前往研报中心>>
德宝物联网技术管理医院耗材,模式复制有望带来业绩高弹性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2亿元,同比下降3.09%,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238.21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853.22%,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1715.50万元。

  投资要点:

  农药板块业绩下滑和费用增加,导致业绩亏损。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2亿元,其中:农药行业实现收入9635.41万元,占比41.54%,比上年同期减少25.16%;医药行业实现收入1.21亿元,占比52.05%,比上年同期增加29.92%。上半年亏损的主要原因:上半年农药市场需求持续疲软,农药产品竞争激烈,产品价格下降幅度较大,导致子公司湖南国发销售收入和毛利率下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同时,市场竞争激烈,公司在市场维护投入、安全生产投入均大幅增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增加。公司计划全年实现销售收入不低于5.25亿元,力争实现保持盈利目标。农药业务方面,公司目前努力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和实现技改降低成本等方式提高毛利率;医药流通业务方面,公司在现有稳定的客户资源基础上,加大对各大医院的业务开拓,加上明目滴眼液恢复性增长,比上年同期增加29.92%。全年公司仍有望实现盈利目标。

  德宝基于物联网技术管理医院耗材,模式复制有望带来业绩高弹性。

  公司拟收购的资产河南德宝,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医院耗材管理,平台入口价值和业绩弹性极大。德宝管理医院耗材的模式,以智能柜子卡位医院的每个科室,基于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精确记录耗材使用情况,实现耗材主动配送,降低医院管理成本,将医生和护士从繁琐的耗材管理中释放出来,得以全身心投入专业领域;集中采购降低医院采购成本,耗材零库存管理降低医院运营成本;同时德宝模式并没有侵害供应商利益链条,提高配送效率,实现耗材使用和管理的可视化。该模式去年上线,目前仅在河南当地8个中小型医院运行,已实现3.3亿收入,0.18亿净利润。德宝管理医院耗材的模式实现多方共赢,契合目前耗材控费和医院降低运营成本的诉求,国内医院耗材整合空间巨大,德宝作为目前市场上唯一能够实现医院所需全部耗材采购、配送和管理的公司,有望继续巩固先发优势,在更多地区推广和落地,继而带来的业绩弹性非常大。目前正在与位于北京的3家非部队医院性质的医疗机构以及山东省的2家地方政府进行商业合作谈判,有望2016年可以和上述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根据《2015年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显示我国平均每所公立医院总收入达到1.46亿元,《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要求将耗材收入在医疗收入的占比控制在20%以下,按照山东省2家地方政府辖区内各有20家左右公立医院来计算,每所公立医院总收入达到1.5亿元,耗材收入占比20%测算,以上机构的合作落地,将对河南德宝业绩产生12亿收入,假如保持现有净利润水平不变,以5%计,有望贡献6000万净利润。同时,国发股份立足广西地区医药行业,收购完成后,有望将德宝模式复制至广西地区医院。德宝进入公司后,将支撑公司业绩高增长。目前收购德宝已经进入二次受理反馈阶段(8月15日到期),因本次重组不够成借壳,没有配套融资,且河南德宝与公司主业具备协同性,不属于典型跨界并购,预计过会压力不大。

  盈利预测和评级。德宝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医院耗材管理,契合目前耗材控费和医院降低运营成本的诉求,该模式有望在更多地区推广复制带来业绩高弹性,公司主业的经营情况对公司长期价值参考意义有限,看好公司收购河南德宝后未来的业绩成长性。目前收购德宝已经进入二次受理反馈阶段(8月15日到期),因本次重组不够成借壳,没有配套融资,且河南德宝与公司主业具备协同性,不属于典型跨界并购,预计过会压力不大。假设公司成功收购河南德宝,2017-2019年并表净利润有望达到0.57亿元,0.80亿元和1亿元左右,对上市业绩增长形成有力支撑。暂不考虑河南宝德并表的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01、0.01和0.02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拓展不及预期;增发购买资产的不确定性,业绩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