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从医药到保险,从保险到金控
内容摘要
  成功收购国华人寿,成为市值最小的保险标的。年初天茂集团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收购了国华人寿43.86%的股权,完成后公司合计持有国华人寿51%的股份,成功控股国华人寿,顺利完成转型金融的战略目标,公司主营业务拓展至保险、化工、医药三大领域。2016年一季度,国华人寿并表导致天茂集团实现归母净利润7.9亿元,上半年利润预告8.2-8.4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

  国华人寿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走“成长+优化”特色之路。国华人寿选择“资产驱动负债”模式,自2014年开始进入盈利周期,业务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公司将“成长+优化”作为未来发展的主基调,以万能险为主导的产品结构逐步转变为年金险和万能险均衡发展、传统保障型保险和投资型保险并驾齐驱,这一转型符合监管层提出的“保险姓保”的指导思想和保险行业的发展趋势,是公司未来价值和利润水平提升的必由之路。

  安盛天平车险资源和专业优势明显。2014年安盛天平完成吸收合并之后,逐渐控制住了近年来赔付支出和业务管理费的快速增长势头,经营走出低谷。作为专业的车险公司,安盛天平在应对车险市场化改革中具有产品创新、客户和数据资源、定价、营销等多方面优势,看好未来车险业务发展。

  核心投资逻辑:一、行业形势依然向好,未来发展空间大;二、保险业务做大做强,财险资产注入可能性大;三、大股东布局金融平台,金融协同效应有待释放;四、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边际改善为估值提供支撑。

  估值和投资建议:预计公司未来三年的EPS分别为:0.40、0.55、0.65元/股。基于公司行业性机遇以及自身经营特点,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10.24元/股,对应PE分别为:22倍、16倍、14倍。

  风险提示:利率下行,保险责任准备金计提的不确定性风险;监管趋严的政策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