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玛西普已成主要利润来源,公司转型初见成效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中报,实现营收1.73亿元(同比+39%)、归母净利润1383万元(同比+13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116万元(同比+244%)、每股收益0.0591元/股,同比+44.85%。

  玛西普已成主要利润来源,公司转型初见成效。从收入端看,公司2016H1实现收入1.73亿元,同比增长39%,主要原因在于收入玛西普并表。分业务看,食用菌业务实现收入1.15亿元,同比下降7.94%,而玛西普实现收入5876万元,显著增厚收入规模。从利润端看,2016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383万元,同比增加130%。受同质化竞争加剧影响,食用菌产品价格不断下降,上半年食用菌业务毛利率下降到18.5%,考虑到公司期间费用率近30%,我们预计食用菌业务拖累业绩约1000-1300万元。按玛西普2015年45%左右的净利润率算,我们预计玛西普2016H1实现归母净利润2500-2700万元,即医疗健康业务已成公司主要净利润来源。由于上半年公司伽马刀实现收入3097万元,估计仅确认两台二代头刀和1台体刀或一代头刀,考虑到下半年为收入确认高峰,我们认为玛西普完成业绩承诺难度较小,公司战略转型初见成效。

  玛西普为国内唯一实现海外销售的伽马刀龙头企业,Protom为被FDA和美国麻省总医院认可的小型化质子治疗系统典范。玛西普是国内唯一可生产二代头刀的龙头企业,公司携动态旋转聚焦技术的成本优势和参股中核高通的钴源优势,已在海外已实现实质销售,可直接与医科达巨头全球竞争,未来国外市场增量可期。质子治疗为放疗顶级技术,在小型化成本大幅降低和示范效应的带动下,国内200亿市场蓄势待发。Protom为小型化质子设备典范,产品具备小型化、模块化、集成化优势。公司产品已获FDA认证,成功在全美排名第一的麻省总院开始装机,公司有望将该产品引入国内实现销售。

  向下探索放疗服务,锐意转型综合供应商。放疗服务市场远大于放疗设备市场,公司公告显示拟在全国12家医院提供立体定向放射外科设备整体解决方案,进行纵向业务拓展,逐渐实现由放疗设备供应商向放疗服务综合供应商的转变。玛西普的发展模式与国际放疗设备市场巨头—瓦里安有很多相似之处。我们认为公司将在上下游做进一步延伸,未来有望在二级市场大幅增值。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含并表因素影响,我们预计未来三年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分别为42%和170%,预计2016-2018年摊薄后EPS分别为0.46元、0.59元和0.74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58倍、46倍和36倍。考虑到公司的稀缺性和成长性,我们给予公司半年内目标价32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食用菌业务或持续下滑的风险;玛西普海外及国内订单拓展或低于预期风险;募投项目布局医疗服务业务进度或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