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三板公司商业模式研究之二十三:车联网产业第一股
内容摘要
  主营业务

  深圳市凯立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消费电子软硬件产品及服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专注于车载导航领域,主要产品涵盖了卫星导航系统、终端及位置服务、车联网(见附注)及移动互联网服务等多个方面,形成了“地图及导航+智能硬件+车联网服务+移动互联网”的产业链垂直一体化的商业模式。公司于2014年12月变更股票交易方式为做市转让,并在2016年6月进入新三板创新层名单。

  业绩表现

  近年来公司的销售业绩稳中有升,第二大业务板块的智能硬件产品销售快速增长,由2013年的2795万元提高至2015年的6170万元,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也由16.59%增长至32.98%,公司的业务结构愈加全面合理。2015年度,公司针对车联网平台加大了投入力度,研发费用同比增加318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提升至55.55%,再加之导航软件产品市场价格下滑,公司主营收入略有下降,共同造成公司当期净利润亏损。随着公司开发出的新产品和技术陆续面市,公司已与东风汽车、国家电网等企业在新业务领域达成合作协议,预计2016年公司业绩将迎来较大增长,并实现扭亏为盈。

  风险因素

  市场波动风险

  公司的产品及服务主要应用于汽车导航领域,因而国内汽车销量水平与公司业绩紧密相关。若未来我国汽车市场或者宏观经济发生较大波动,造成汽车销量下降,公司将面临业绩增速趋缓甚至下滑的风险。

  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随着导航产业的深入发展,一批互联网领域的巨头企业,如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相继通过收购、入股的形式直接或间接获得了导航电子地图甲级测绘资质和互联网地图服务资质,上述企业凭借其在技术和资金方面的优势,将对导航产业的竞争格局产生重大影响。未来导航产业竞争者将日益增多,市场竞争将愈发激烈,若公司未能较好的拓展业务模式,巩固已有优势地位,未来经营发展将面临较大威胁。

  总体结论

  作为汽车导航领域的领先企业,凯立德集北斗导航电子地图、软件系统开发和技术服务于一体,充分利用自身甲级测绘资质带来的地图数据优势,向导航产业中下游拓展,形成了“地图及导航+汽车智能硬件+车联网服务+移动互联网”的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模式。公司迎合“互联网+”产业政策,把握市场动向,坚持向车联网领域转型,加大研发投入,全面拓展车联网新兴应用领域,初步完成了全产业链布局,未来发展前景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