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三板公司商业模式研究之二十一: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机构
内容摘要
  公司简介

  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12月,前身为深圳北大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15年3月20日,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主要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业务和投资业务,具体可细分为:创业投资业务,包括管理基金的投资和公司运用自有资金进行的投资,产品体系涵盖种子、天使、VC、PE、并购、证券基金等;产业转型升级业务,通过进行资本运作,帮助上市公司实现转型升级;双创业务,围绕国家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发起设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基金,对非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业绩表现

  收入以及净利润增长情况

  2011-2015年,公司积极开展股权投资业务,盈利能力不断增强,营业收入年平均增长率为73.65%,净利润年均增长率为96.81%。2015年,受益于公司阳光举牌,所持有的上市公司市值大幅上涨,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增加,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42,994.78万元,同比增长158.78%;净利润为118,557.83元,同比增长179.35%。

  前景展望

  业务空间

  近年来我国PE行业发展迅猛,PE基金规模保持高速增长。未来中国PE行业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一是因为我国正在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投资空间逐步释放,未来会涌现出更多好的投资项目;二是随着我国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以及注册制的推进、新三板分层实施、创业板改革等,PE项目退出渠道将更加顺畅。同时,随着并购重组推进以及国企改革的深化,PE行业迎来良好的发展时机。据清科研究中心,2015年私募金额实现5649.54亿人民币,由于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发展与经济情况密切相关,受中国经济下滑影响,2016年PE募集金额增速可能下降,然而,总体来看,随着政策的支持和股权投资市场的发展,PE基金规模将不断攀升,预计2018年私募股权募集金额有望实现7500亿元。

  风险因素

  受宏观经济整体活跃度影响较大

  宏观经济活跃度直接影响募集资金规模、投资规模及退出情况。当宏观经济形势较好时,市场上可选择的企业较多,同时质量也相对较好,私募基金投资可以从中获得良好投资收益。当宏观经济形势不好时,无论是投资者还是被投资企业都会受到影响,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将面临较大风险。

  总体结论

  中科招商立足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积极推动全资本链发展模式,业务覆盖天使、PE、VC、上市、并购重组等,同时公司依托“三基工程”扩大基金规模,围绕与行业龙头企业、政府和大学等的合作,充分发挥其独特优势,将各项资源和要素整合,推进基金管理规模和项目规模的持续扩大。公司未来发展空间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