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民用市场拓展初见成效,收入翻倍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15万元,同比增长106.5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54万元,同比增长4.33%。

  收入翻倍源自民用市场新客户拓展。2016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6615万元,同比增长106.56%,几乎接近公司去年全年的收入。这主要是因为公司在保证核电市场稳定发展的同时,积极开拓市场空间更大的民用市场,力争将公司打造成为国内防火密封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依托其在核电防火密封材料市场积累的技术、产品优势,顺利进入民用市场,与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签订合同订单。上半年中国原子能工业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76%,目前公司已经与中国院子能工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同时公司还将继续开发新的民用领域,为公司未来的成长带来新的增量。

  毛利率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低毛利率的民用防火密封材料占比大幅提高。由于核级防火密封材料的技术水平、产品质量等要求更高,属于高附加值产品。过去几年公司产品结构中核级防火密封材料占比较高,所以公司综合毛利率高达60%以上。但2016年上半年,公司民用防火密封材料的销售收入迅速提升,导致公司营业成本增长301.4%,综合毛利率大幅下降到35.82%。

  核级防火材料业务相对稳定。公司作为目前国内少数能够生产、销售核电站设施用安全防护产品的公司,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可以供应核岛内防火密封材料的企业,在该领域的发展相对平稳,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参与国内重要核电项目的防火密封材料供给,从而保证核级防火密封材料销售收入的稳定增长。

  中子吸收板项目预计9月份投产,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2015年公司完成两轮定增,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投资中子吸收材料项目,根据项目最新进展情况,预计9月份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并投产,从而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盈利预测及估值:鉴于公司已经在民用市场取得重大进展,公司产品结构发生较大改变,从而对公司的收入、利润产生较大影响,所以我们调整对公司的业绩预测,预计2016~2018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6亿元、2.16亿元、2.87亿元,增速分别为113%、48%和3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928万元、4737万元、6363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4.1%、61.8%和34.3%;每股收益分别为0.79元、1.28元和1.72元;对应当前价格估值分别为24.5X、15.2X和11.3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应收账款占比较高的风险;大客户依赖风险;宏观经济波动及政策风险;核心技术人才流动风险;新产品开发及市场推广风险;产业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