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溢流玻璃和6代IGZO,打开新成长空间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布16年业绩中报:1-6月实现经营收入19.43亿元,同比下滑30.47%;实现净利润3.97亿元,同比增长1035.8%

  投资要点

  预计Q3模组业务将企稳。公司1-6月实现营业收入19.43亿元,较15年同期27.95亿元同比下滑30.47%;1-6月实现净利润3.97亿元,较15年同期3501万元同比增长1035.8%;1-6月扣非后净利润-5956万元,15年同期为2108万元。公司收入出现下滑,一方面受到全球面板产能收缩、面板供给紧张,导致模组代工所需的面板缺货现象较为严重,同时模组代工产能过剩,竞争激烈;另一方面,公司上游台湾面板厂商Q1受地震影响导致产能紧张,同时公司主要关联方客户中华映管产品结构调整,削减部分面板产能。公司净利润增长,原因是本期公司处置厦华电子股权确认投资收益(含税)5.91亿元(税后4.43亿元)。我们预计,公司传统模组业务已经接近低谷,预计Q3开始面板行业整体的出货量将提升,同时公司非关联方的订单比例提升,预计Q3开始模组业务将实现企稳,未来维持平稳发展态势。

  溢流法母玻璃和3D玻璃加工,预计下半年将进入释放期。公司旗下子公司—科立视,是全球第三位掌握溢流法生产玻璃盖板的企业,产品质量可以对标全球玻璃盖龙头。科立视一期(4.5代线)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医用抗菌玻璃和手机保护贴,随着科立视一期满产,以及科立视二期(5.5代线)16年Q3点火,新增产能预计将进入一线手机厂商、车载显示、新能源汽车、ATM等领域。预计科立视一期二期全部满产,将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净利润5亿元。

  募投6代线采用IGZO,同时布局OLED。公司本次定增100亿元中,84亿用于投入6代IGZO生产线。IGZO拥有低功耗、高解析度、相对低成本等优势。预计在6代IGZO线将于17年下半年进行设备调试,设计产能3万片/月,18年开始全面量产。此外,公司也在布局OLED显示技术,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已经成功点亮6寸透明AMOLED及4.75寸柔性AMOLED;同时还与可挠式有机电子领导者FlexEnalbe合作开发可挠式AMOLED显示器。

  给予“推荐”评级。我们认为下半年公司传统模组业务将实现企稳,未来维持平稳增长态势。公司未来的成长动力在溢流法玻璃盖板生产及加工、6代IGZO线,同时布局OLED显示也契合了行业发展趋势。此外,福建国资50亿现金参与公司定增,锁定三年,也显示对公司长远发展信心。我们预计16-17年公司将实现净利润5.5亿元和6.2亿元,对应增发摊薄后EPS为0.33和0.37元,目前股价对应16-17年PE为41.5和40.2倍,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科立视业绩不及预期、传统模组业务持续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