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光伏业务大幅增长,多点布局打开业绩弹性
内容摘要
  事件:

  8月13日晚,公司发布2016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合并实现销售收入39697.95万元(不含税),完成全年销售收入目标10亿元(含税)46.45%;

  实现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851.37万元和2970.82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73.45%、525.96%。同时,公司预测2016年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00-5500万元,同比增长875.71%-973.28%。

  投资要点:

  受益光伏抢装,公司光伏业务大幅增长。2016年以来公司主导产品太阳能光伏装备的市场拓展较快,在手订单充足,2016年上半年公司太阳能光伏设备收入达到2.1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773.8%。受益于国内光伏行业复苏以及今年以来光伏抢装行情的影响,光伏行业上游多晶硅生产企业大幅扩张产能,拉动对多晶硅铸锭炉的需求。近期,公司签订多个多晶硅铸锭炉订单,订单总额超过3.5亿元,保障了公司今年光伏业务将得到大幅增长。

  拟收购盘古数据100%股权,布局IDC市场蓝海,进入大数据分析领域。公司拟收购盘古数据100%股权,盘古数据主营业务为互联网数据中心基础架构服务以及基于互联网数据中心的增值服务,包括云服务、大数据运营服务等。盘古数据规划2016-2018年建设并投入运营13个互联网数据中心,机架总数约为3万个。天地投资、精功集团和吴晨鑫承诺盘古数据2016-2019年实现净利润3.3亿元、5.9亿元、6.9亿元和7.8亿元。

  千吨级高性能碳纤维生产线试生产成功,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2015年第一条碳纤维生产线出售给集团子公司精业新兴材料,2015年4季度确认首条碳纤维生产线收入2.16亿元,目前此条产能1千吨/年的高性能碳纤维生产线已试生产成功。我们认为,首条高性能碳纤维生产线试生产的成功坚定了公司将高性能碳纤维实现国产化的信心,精业新兴材料将继续提高碳纤维生产的工艺技术和稳定性,未来有望在高性能碳纤维领域占有一席地位,有利于公司高性能碳纤维生产线的对外销售,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维持公司“买入”评级。基于审慎性原则,暂不考虑非公开发行的影响,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为0.16、0.22和0.30元。看好公司传统光伏业务得到大幅改善,以及多点布局带来的业绩弹性,未来有望迎来快速增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非公开发行不确定的风险;新业务拓展不达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