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6年中报点评:总体业绩受海外销售下滑拖累,血透产品仍保持较快增长
内容摘要
  公司动态事项

  8月16日,公司发布2016年中报。

  事项点评

  受海外市场影响上半年业绩下滑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2,776.91万元,同比下降6.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533.38万元,同比下降18.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858.8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75%。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为公司主营业务医用导管产品以海外销售为主,近几年海外销售占比都在60%以上,而上半年受国际环境影响,海外销售不佳,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7.31%,拉低了整体销售收入。公司上半年销售费用率8.29%,管理费用率13.60%,期间费用率21.03%,期间费用率较去年同期增长3.95个百分点。公司上半年销售毛利率为36.43%,较去年同期增长3.76个百分点,由于公司注重技术改进及原材料价格降低导致毛利率小幅升高。

  加强维护国内外重点市场,上半年血透产品稳定增长

  上半年公司产品依旧涉及麻醉、呼吸、泌尿和血液透析等四大领域,公司加强维护国内外重点市场,满足客户“一站式”采购要求,充分发挥销售渠道的协同效应,上半年境内销售保持稳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42%;而受国际环境影响,境外销售同比下降17.31%,但东南亚市场销售持续增长。未来公司将继续集中资源加大国内外重点市场的维护及新品推广。

  公司主要产品为气管插管和留置导尿管,由于基础医用导管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公司为谋求更好的发展,2011年开始布局前景广阔的血透市场,收购沙工医疗进军血透管路领域。2013-2016年上半年公司血透管路产品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69%、5.74%、7.69%和10.56%,份额逐步增加。2016年上半年血透管路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404.75万元,同比增长41.01%,在主营产品业绩中异常抢眼,虽然上半年总体境外销售同比下降,但境外血透管路产品的销售却是大幅上涨。预计未来血透管路业务的占比将进一步扩大,成为公司重要的收入和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