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内高端科研试剂及实验耗材仪器专业提供商
内容摘要
  投资逻辑

  公司是高端科研试剂和实验耗材仪器专业提供商。公司深耕高端科研试剂领域,有分析科学、高端化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四大产品系列,具有高纯度及标准试剂的自主生产能力;同时公司于2015年推出OEM方式生产的“芯硅谷”耗材仪器产品,形成“阿拉丁”科研试剂+“芯硅谷”实验耗材仪器两大业务主线。2015年公司营收1.01亿元,毛利率73.72%,高端化学试剂销售最好,收入占比65.87%,耗材仪器业务还未形成规模收入。

  行业增长+进口替代,公司市场空间广阔。公司产品位于化学试剂的通用化学试剂细分行业,行业增速8%左右,预计2014年通用化学试剂市场规模55亿元,占比化学试剂市场42%。我国科研经费投入超过10%的增长将继续推动通用化学试剂市场规模的增加。目前国内化学试剂市场中,国际巨头市场份额占比在80%以上,随着阿拉丁等中高端国产试剂公司的加快研发,国家政策对进口替代的大力支持,未来国产化学试剂企业将逐步实现高端产品的进口替代,国产企业进口替代空间巨大。

  公司在高端科研试剂领域位于国内企业前列。国内化学试剂市场,数个国际巨头几乎垄断高端产品市场,众多国产企业在中低端领域激烈竞争。大部分国产企业规模较小、技术传统、品种单一、产品低端,且多为代理,没有自主生产能力,尚未形成具有垄断地位的大型企业。公司自主生产的试剂品种高达34,000种,产品定位高端,主要走进口替代路线,位于国内企业前列。

  电商模式、技术、产品及口碑优势支撑公司持续发展。品种、客户双分散,化学试剂行业天生适合采用电商模式,公司目前已实现几乎100%的电商销售;高端化学试剂加工工艺的核心是原料的纯化和研发配方工艺,公司分析测试中心配备的进口仪器达100多套,位于行业前列水平,公司掌握的生物活性小分子、衍生化高端科研试剂、无水试剂、荧光试剂等技术为我国高端科研试剂行业中首创;公司产品定位高端、种类丰富,具有远高于行业的毛利率和净利率;产品高质量带来市场好口碑,公司具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及美誉度,同时积累了一批高粘性的优质客户。

  “双引擎”驱动公司未来成长。对于“阿拉丁”试剂业务,公司扩大产能、持续丰富产品种类,以更好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同时不断扩张销售区域,提高国内市场渗透率、布局北美海外市场,业绩将持续稳增;对于“芯硅谷”耗材仪器业务,公司新建产能逐步投放,目前种类已经达到8000多种,且在持续丰富。依靠已有电商平台,基于公司已有市场口碑及高粘性优质客户,与试剂业务协同销售,耗材仪器业务将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

  投资建议

  结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公司深耕化学试剂领域,产品定位高端、种类丰富,具有标准试剂生产能力,位于国内行业前列,主要走进口替代路线,基于国内销售区域扩张和布局海外市场,业绩将持续稳增。同时公司新增“芯硅谷”耗材仪器业务,新建产能逐步投放,通过已有的电商平台,与试剂业务协同销售,是公司未来业绩新的增长点。

  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16E-2018E的收入分别为1.22、1.56、2.05亿,净利润分别为3700万、4600万、5900万。EPS分别为0.966、1.222、1.549元。考虑新三板流动性,按2016年PE30X予以估值,目标价29-31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

  通用化学试剂市场需求低于预期风险。

  国内市场扩张及海外市场开拓低于预期风险。

  通用化学试剂市场竞争加剧。一方面西陇科学和光华科技逐步加大通用化学试剂领域高端科研试剂产品的布局,另一方面行业竞争者也逐步纷纷采用电商模式进行销售。

  公司核心竞争力持续性风险。公司工艺的核心在于纯化和研发配方,其中精密分析仪器的作用十分重要,而这些仪器均为进口,没有保护壁垒,存在潜在进入者风险。

  “芯硅谷”耗材业务推进速度不达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