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专利申请加速,抢占SPT水稻育种国内专利制高点
内容摘要
  事件:

  神农基因近日发布公告,控股子公司海南波莲水稻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波莲基因”)申请的一项发明专利已完成实质性审查,进入办理登记手续阶段。该发明专利名称“一种水稻CY81A6基因突变体CY81A6-m1及其应用”,为公司自主独创SPT技术体系的重要基础元件之一。

  点评:

  SPT技术体系重要元件专利获批只差临门一脚

  目前,按照我国现行专利申请审查审批体系,专利类型分为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和发明专利三种。发明专利为涉及产品、方法的改进所提出的技术方案,相较前两类专利审核较为严格,增加实质审查阶段,需修改的还需要补正;发明专利申请全过程包括专利申请-受理-初审-公布-实质审查请求-实质审查-补正(如需)-授权等,所需要的时间也相对较长,一般需要2年左右。公司该项SPT重要基础元件发明专利是于去年6月24日提交的申请,目前已经完成实质性审查,进入办理登记手续阶段,缴费后短期内就可获得专利授权,我们预计最快本月底即可获得专利授予,获授只差最后临门一脚。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关键盈利预测假设

  水稻种子制种销售:公司调整营销渠道与运营模式,撤销了原有一百余家销售种子的分公司,未来不再直接生产和销售种子产品,未来公司种业销售增量主要由“农业一站式”项目带动。2015年公司实现签约种植面积达到330万亩,预测2016-2018年一站式签约的耕地面积分别为400万亩、500万亩和700万亩,保守估计2016年落地种植面积120万亩,2017年250万亩,2018年450万亩,签约落地转化率分别为30%、50%和65%。

  简单按杂交稻种用量1.5kg/亩,单双季水稻种植面积比例3:7,则我们预计一站式农业带来水稻种子销售增量约300万公斤、630万公斤和1150万公斤,一站式项目种子收入为6600万元、1.4亿元和2.5亿元,2016年-2018年公司水稻种子销售额预计为2.9亿元、3.6亿元和4.7亿元。

  “农业一站式”供应链服务中,亩均化肥农药费用约为200元,公司可以通过集中采购的规模优势获得化肥、农药等农资公司的返点收益10%,亩均一站式采购收益约20元,2016-2018年一站式集团采购收入2400万元、5000万元和9000万元。稻谷销售金融服务按1%利差收益计算,每亩每年单位产出2000元,2016-2018年金融服务收入为2400万元、5000万元和9000万元的收益。

  根据公司作出的波莲基因最新盈利预测,波莲基因2016-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00万元、1200万元和244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