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三板公司商业模式研究之三十七:国内唯一量子点新材料标的
内容摘要
  公司情况

  主营业务

  纳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30933.OC)的主营业务量子点半导体材料及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在新型量子点材料(见附注)的设计、合成及表面修饰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半导体材料、显示产品、照明产品和生物产品四大类。其中半导体材料和照明产品为公司目前主要销售产品。

  业绩表现

  2014年公司营收413.05万元,同比增长47.16%;同比2015年营收730.52万元,同比增长76.86%,营收增速在快速提升。但是,在量子点新材料未取得大范围应用前,公司的营收额仍然较低。201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856.40万元,同比增长56.33%;2015年为-494.66万元,同比增长42.24%。公司的亏损额逐年缩小,业绩有所改善。目前,由于公司的研发支出金额较大,仍然有可能持续亏损。

  发展战略

  公司将以新材料为核心驱动力,重点发展光电、生命科学领域的技术和产品。在量子点显示应用方面,成为技术方案及产品的主要供应商;在生物应用方面,聚焦人体用POCT产品的新型量子点荧光探针技术,以及药物靶向传输载体的技术开发;在量子点光电应用方面,突破量子点印刷技术的各项工艺,实现QLED产业化,推动量子点在主动显示、照明和太阳能电池等领域的应用。

  风险因素

  产品应用产业化的风险

  公司产品应用于显示、照明和生物三大领域,由于量子点在显示、照明和生物等领域的应用刚刚起步,全行业尚处于应用研发阶段和产品导入初期阶段。产品被下游产业接受取决于客户的接受度、使用习惯的改变以及产品成本等综合因素。因此,新产品的应用与推广存在不能产业化的风险。

  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公司作为知识密集型企业,核心技术人员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和作用。报告期内,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未发生重大变动,技术团队较为稳定。但随着公司产品进入市场,公司新材料和应用技术的价值突显以后,人力资源的竞争将加剧。如果公司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工作不力,会面临核心技术人员不足或流失的风险。

  公司继续亏损的经营风险

  公司主营量子点新材料及其应用技术和产品的开发,量子点在显示、照明和生物领域的应用刚刚开始起步。根据新材料行业的特点,在未能取得大范围应用前,材料本身的价值难以实现,销售额低。目前研发支出金额较大、营业收入较少,存在继续亏损的经营风险。

  公司不能持续获取政府补助的风险

  2014年、2015年获得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230.37万元和89.78万元。公司2014年、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为-856.40万元、-494.66万元。如果未来不能持续获得政府补助,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总体结论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生产量子点新材料的上市公司,纳晶科技在该领域具有先发优势,占据了行业的制高点。公司的量子点检测试剂在体外检测行业不可或缺,市场规模有望持续增长;公司在显示技术领域布局量子点背光技术,生产的量子点光转换元件有望对目前显示技术带来变革;公司的自然光光源产品在照明产品中处于前沿技术,对于用户的照明体验也将带来变革。目前,公司遇到的困境是新型产品的应用还未成规模,还没有取得消费者广泛接受,同时前期研发经费较高,因此公司面临着销售额较低,连续亏损的困难。但是,量子点新材料技术是全球新技术的发展方向,公司今年的亏损额也在逐年缩小,公司在该领域的核心竞争力长期来看有望帮助公司走出亏损并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