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多领域强势布局,将厚积薄发
内容摘要
  制药设备体系建成+市场回暖:制药设备市场波动是公司2015年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公司制药设备板块已形成中药和生物药设备领域龙头企业,产品线丰富,分销渠道广泛。制药设备市场已回暖,且生物制药行业焕发生机。成都英德作为血制品制药器械龙头,在2015年控价政策放开后,血制品市场兴起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机会。公司计划建设抗体药物设备研发验证台,坚定以技术进步为着眼点,迎接生物制药设备的需求增长。

  肾脏健康板块体系基本建成:公司已经基本搭建完成以湖北和山东为基地的肾病医疗服务体系,应对迫切的血透市场需求。公司现已纳入9家肾脏相关医院和18家独立血透中心。以肾脏专科医院为旗舰,辐射周围血透中心。公司自主研发血透设备及耗材,收购两家血透设备经营公司,打通产业上下游。

  非公开发行助力医疗服务发展:公司非公开发行申请受证监会受理。公司计划募集资金21.66亿元,其中10.69亿元用于建设医疗服务旗舰医院。公司重点关注有一定基础的肿瘤、骨科、妇科及肾脏专科医院,专科领域内医疗服务需求迫切,相对盈利能力强。医疗服务前期收购和改建医院投入大,回本周期长。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缓解财务压力。山能集团参与国企改革,更多的经费将被投入上市公司发展,助力转型。

  IVD板块放量:2015年公司IVD领域表现均超预期。国内新一波婴儿潮及单采血浆量增长将带动长春博迅血型检测业务放量。公司联合威士达、威泰科及上海泰美共同搭建IVD分销网络。公司IVD板块有望继续扩大,大幅提高整体利润率。

  传统大型医疗仪器技术研发:公司坚持对于灭菌设备及直线电子加速器的研发投入。国内市场空间大,但是进口产品有明显技术优势,坚持研发是国产化的唯一途径,意味着未来潜在的市场机会。同时公司坚持并购策略,以新产业给公司带来新的市场机会。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归母净利润3.29亿、3.84亿和4.46亿元,EPS分别为0.81元、0.94元和1.10元,对应PE分别为29倍、25倍和21倍。我们看好公司多领域布局,首次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外延并购与整合不达预期;2)商誉减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