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三板公司商业模式研究之三十八:新三板工程管理第一股
内容摘要
  1.公司情况

  1.1主营业务

  成都市晨越建设项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主营业务是为建设项目的业主方、投资方等委托方提供工程管理服务,公司业务涉及工程管理服务行业全部子行业,现拥有一套涵盖工程监理、项目管理、造价咨询、工程咨询、工程招标代理的高质量技术服务链,致力于为工程项目提供全过程、全甲级、一站式、综合性工程技术服务业务。

  近年来,公司顺应市场趋势,进行业务结构调整和业务模式创新,在房建、市政等通用领域工程管理服务业务基础上,大力拓展核电、水利水电、环保及国防工程等专业领域工程管理服务业务,并依托自身优势,创新性的推出了全业务链整合服务、BIM(见附注)技术服务以及建筑蚂蚁网服务等新业务,实现公司业绩大幅增长。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亿元,其中通用领域业务收入占比46.2%,专业领域业务收入占比36.4%。

  1.2业绩表现

  2013-2015年公司销售收入持续增长,由4922万元提升至11235万元,年复合增长率达51.08%。2015年度公司工程管理服务业务实现销售收入9268万元,同比增长86.78%;全业务链整合服务、BIM技术服务和建筑蚂蚁网等新业务快速增长,实现销售收入1955万元,共同帮助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翻倍。相比于工程管理服务业务,全业务链整合等业务具有更高的毛利率,随着新业务规模的增大,公司毛利率也实现了稳步提升。2013-2015年公司的三费控制得当,各项费用增长幅度均远远低于营业收入增速,受益于此,公司净利率在三年内由15.06%提高到29.68%,净利润由741万元提高到3125万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05.35%。

  1.3发展战略

  公司将继续保持“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思路,积极关注市场发展趋势,稳妥推进创新业务发展,依托云技术及互联网技术打造“云平台+移动互联网+工程管理”的创新服务模式,强化公司内部管理及业务管理体系,稳步扩大通用领域工程管理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推进专业领域工程管理业务在各专业市场的拓展,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持续提升盈利能力,保持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的快速增长势头,力争成为国内领先的工程管理公司。

  2.公司亮点

  2.1运营模式

  “内强外拓”扩展业务版图。公司针对市场趋势变化,对自身业务模式进行调整。强化内部管理及业务管理体系,编制建设生产单元管理标准体系,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完善各业务板块的管理规范及管控流程。公司前瞻性的将通用领域和专业领域市场进行区分,并利用在工程管理服务业一站式的服务能力,推出全业务链整合服务,以满足不同客户需要。公司的业务拓展也将围绕全业务链整合服务和核电、水利水电、能源、环保、国防工程等专业领域服务展开,进一步拓宽业务版图。

  “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前进。公司始终坚持技术创新,以应对市场需求的发展变化。公司依托云技术及互联网技术打造“云平台+移动互联网+工程管理”的创新服务模式,积极培育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的创新产品及服务,在业务规模逐渐扩大的基础上,同时保证产品和技术的先进性,从两个方面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2.2产品优势

  注重技术积累和内部管理,由内而外保证项目质量。公司经过多年的实践和积累,建立并完善了一整套科学、规范、专业的项目管理体系,拥有稳定高水准的管理骨干队伍,已形成卓有成效的运作模式,并通过工程服务系统、工程造价系统等多个系统的研发,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工程管理服务核心技术体系,能为工程服务推广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和完善的解决方案。同时公司还建立了标准工作程序与内部管理制度,形成了82项程序文件,76项作业文件,通过了GB/T19001-2008/IS09001:2008、GB/T24001-2004、GB/T28001-2011等质量、安全职业健康与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帮助公司各项工作走上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轨道。

  总体结论

  作为国内领先的工程管理服务企业,公司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积累,已经拥有了一套涵盖工程管理服务全部业务的高质量技术服务链,能为工程项目客户提供全过程、全甲级、一站式、综合性工程技术服务。专业且高质量的服务水平,帮助公司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并实现了销售业绩和净利润双增长的良好局面。公司把握市场动态,调整业务结构,一方面进军核电水利等专业领域市场,拓宽业务版图,另一方面加大技术创新,抢占市场前沿,均取得了显著成果。未来公司的业绩增长仍将可期,新业务的发展壮大也会使公司的盈利水平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