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股基交易市场份额大幅提升,资管子公司初见成效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昨天发布2016年中报,实现营业收入17.52亿元,同比增-56.44%,归母净利润5.88亿元,同比增长率为-67.85%,稀释EPS为0.27元,同比增长率为-69.32%。

  主要观点:

  净利润同比下降-68%,主要受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影响。东北证券净利润同比下降-67.85%,其重要原因是代理证券买卖业务收入同比减少近10亿元,投资净收益同比减少近9.5亿,这两个因素对净利润增长率的影响分别为-53.90%,-51.90%。

  经纪业务:收入下降61.55%,但股基市场份额大幅提升。东北证券上半年股票交易量约为1万亿元,A股市场份额7.81‰,较去年同期6.97‰的市场份额大幅提升了11%。采取的措施主要有:继续加大力度推进经纪业务转型,不断拓展创新业务的广度和深度。

  投行业务:收入增长约32%,债券承销是中流砥柱。受IPO发行速度暂缓的影响,上半年完成IPO项目1家,承销金额8.6亿元。新发企业债、公司债均同比大幅增长,公司完成债券项目10只,融资金额116亿元。公司高度重视新三板机遇,新增推荐挂牌企业77家,行业排名第5位。

  自营业务:权益类小幅亏损,固收力挽狂澜。上半年券商自营情况都不理想,相比较而言,东北证券自营业务收入的市场份额有所提升,以投资净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口径计算,市场份额达6%,远高于过去三年百分之一点多的水平。

  资管业务:成立子公司,收入同比翻倍。

  信用业务:成为仅次于经纪业务的第二大收入来源。

  投资建议:结合行业背景,基于公司业务特点,预计2016-2018年东北证券的EPS分别为:0.63、0.95、0.82元,给予“增持”评级,六个月目标价14.49元/股。

  风险提示:监管趋严等政策性风险;资本市场改革进度不及预期风险;市场异常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