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上半年业绩同增164.04%,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清洁替代燃料甲醇汽油十三五期间大有可为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下游产品开发和应用成为甲醇行业健康发展的驱动力,清洁替代燃料甲醇汽油“十三五”期间大有可为。

  “十二五”是我国甲醇产能、产量快速增长的重要时期。而当前,产能的过剩和下游产品开发和应用推广进展的缓慢,使得我国甲醇产业发展举步维艰。《甲醇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南》明确指出,到2020年,预计我国甲醇需求量约为8600万吨,其中进口量约占10%,国产甲醇约占90%。按照85%的产能发挥率计算,到2020年甲醇产能应达到9200万吨。“十三五”期间,我国甲醇新增产能必须控制在2300万吨以内。要从保障石油安全的战略高度,立足本国煤炭资源,重视做好车、船用甲醇燃料和燃料电池的应用开发和推广。

  甲醇燃料是现今唯一可以用煤及天然气等作原料的大规模生产的经济液体燃料,生产工艺成熟,储存使用方便。甲醇燃料一般分为甲醇汽油和甲醇柴油。我国煤炭资源相对丰富,生产甲醇在我国主要以煤炭为原料。2004年以来世界和中国甲醇产能产量逐年提升,产能充沛。

  作为汽油的替代燃料,甲醇汽油有若干优势。根据国家汽车研究中心的发动机测试和试驾结果,由于甲醇汽油比常规汽油氧元素含量高,因此燃烧得更充分,碳氢化合物和一氧化碳排量均会降低。此外,作为汽车防爆性指标的辛烷值是国家标准中最重要的指标之一。为满足该标准,常规汽油需要用辛烷增强剂来提高辛烷值,而甲醇汽油由于甲醇的存在而具备较高的辛烷值。因此,甲醇汽油具有较好的防爆性,并且排放量也较低。更重要的是,与常规汽油相比,甲醇汽油具有成本优势,因为甲醇价格比汽油低得多。

  我们认为,公司作为新三板创新层清洁替代燃料龙头,深耕行业多年,行业资源、经验积累丰富,在中比例甲醇汽油领域先发优势明显,技术壁垒较高。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客户结构的不断优化,公司业务渐入佳境,收入有望实现连续三年翻番增长,处于高速增长期。公司发展战略合理,随着收购国标、行标制定单位行业地位进一步提升。在国家大力推广节能减排、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清洁替代燃料甲醇汽油“十三五”期间将大有可为,公司将迎来较好的发展。

  风险提示

  价格波动风险;产品质量风险;安全管理风险;政策风险;核心技术泄露风险;原材料供应及竞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