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专注高速主营,上半年利润归位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公布半年报,2016年1至6月实现营业收入5.99亿元,同比下降53.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110.18%;基本每股收益0.17元。预计公司2016年1至9月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约350%至400%。

  投资要点:

  剥离矿产资产,提升总体盈利能力

  公司在2015年末以6.98亿元完成了3家亏损公司——堂汉公司(67%)、南星公司(100%)和国通投资公司(51%)股权转让处置,为公司带来1.08亿元处置收益。与此同时,由于三家公司的亏损不再计入公司2016年报表合并范围,2016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随之升至74.38%,较去年增加35.71%,盈利能力显著回升。

  高速收入下滑影响有限,内生外延均有空间

  上半年,高速公路收入端受高铁开通影响同比下滑15.9%,成本端受坛百路折旧系数调整下降19.4%,两者对冲,毛利率微增。公司治理方面,收费公路业务回归为为第一要务:作为广西交投唯一上市平台,公司未来仍有优质路产注入的可能;另外,公司公路运营中心上半年其他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1%,服务区延伸业务将成为未来增收新领域。

  区位优势+跨境电商,农产品物流体系成看点

  公司拥有的金桥物流园是全省最大的农贸产品交易中心,而凭祥物流园地处东盟贸易重要节点,是华南地区最大规模物流园。随着近期海润项目落地、跨境电商平台的搭建成型,公司的口岸优势进一步增强,公司精心培育的互联网+农产品物流配送体系正稳步推进,值得关注。

  风险提示

  高铁分流影响、自贸区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