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涉足稀土资源,夯实主业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闽东电力发布公告,子公司宁德环三矿业有限公司签订对外投资协议,公司对外投资金额为186万元,占新公司31%的股份。

  点评:

  成立稀土开发公司拓展利润增长点。宁德环三矿业有限公司是公司的矿业平台,自设立以来业务一直没有进展。通过与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屏南知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屏南县稀土开发有限公司,有利于扩大环三矿业的业务范围。由于厦门钨业是福建省稀土整合平台,省内的稀土资源由厦门钨业主导开发,新公司未来将借助厦钨在稀土资源开发和综合利用上的优势开展业务,为环三矿业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非公开发行方案调整夯实主业发展。修改后的非公开发行方案的募资总额和发行股份数量未做调整,原本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改用于宁德虎贝风电场建设。由于市场融资环境变化,且公司资产负债率较低,公司对再融资方案进行调整,我们认为调整后的方案有利于再融资项目过会。自上市以来,公司主业一直是以水电和风电为主的清洁能源业务,由于水电装机容量相对固定,2013-2015年电力板块收入和利润相对稳定。根据本次非公开增发项目的可研报告,霞浦浮鹰岛风电场项目建设周期18个月,平均税后利润3144.23万元;宁德虎贝风电场项目建设周期12个月,平均税后利润2572.46万元。我们认为,本次非公开增发有利于夯实公司的主业发展,提高未来盈利能力。

  盈利预测及评级: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08元、0.09元、0.12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降水量骤减,水电发电量减少;电价下调;房地产销售不及预期;矿业整合速度低于预期;非公开增发方案未获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