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悬瓷绝缘子龙头,业绩符合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8月17日,公司发布《2016年半年度报告》,公告指出,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3.75亿、0.439亿和0.403亿元,同比增长106.28%、扭亏。同时预告,1-9月份业绩6200-7000万元,同比增长259.23%-305.59%。

  点评:

  特高压建设有利于绝缘子行业。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表明,在12条大气污染防治输电通道外,建设西南、西北、华北、东北等电力外送通道,实现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实施中,国家电网公司拟投资2.7万亿元,在2020年前建成东部、西部同步电网,完成22项特高压交流和19项直流工程,加快推进配电网升级改造。以上表明,未来五年电网建设投资总体量加大,投资配置向智能化、高等级方向倾斜,电工装备企业面临难逢的市场契机,绝缘子行业仍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而大连电瓷作为绝缘子行业的龙头企业,将会充分收益于特高压建设所带来的市场机遇。

  悬瓷绝缘子和复合绝缘子销售倍增,有力保障业绩高增长。悬瓷绝缘子因其生产工艺复杂及投资巨大,为该行业树立起较高的技术和资金壁垒,特高压领域的准入门槛则更高;因此未来较长时间内,悬式瓷绝缘子的高端市场尤其特高压市场竞争仍较为平稳。随着国家电力建设地高速发展以及玻璃及复合绝缘子厂家的快速崛起,目前已形成了瓷绝缘子、玻璃绝缘子及复合绝缘子三分天下的行业竞争格局。现在高端的只有四家,行业标准高。从中标的情况来看,大连电瓷一直处于龙头地位。2016年上半年,悬瓷绝缘子和复合绝缘子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79.5%和369.09%,毛利分别增长7.99%和7.2%。从分地区看,国内销售同比增长114.78%,毛利比上年同期增长11.55%,国外销售同比增长87.62%,毛利增长5.64%,有利的保证了业绩的高增长。

  国网中标量提升,有利保障全年业绩。从已公布的中标情况来看,2016年上半年中标27470万元,占2015年全年公告的中标量的92.4%,已经超过了2014年全年公告的数量,中标量将逐步在2016年和2017年释放业绩。

  盈利预测。在特高压建设不断释放背景下,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有望迎来持续性增长。预测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46、0.55和0.67,继续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特高压建设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