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分接开关龙头,借壳上市谋更大发展
内容摘要
  分接开关龙头,双主业发展2015年12月3日,法因数控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将上海华明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华明装备”,在原先数控加工设备主业基础上增加了电力设备业务。上海华明为国内分接开关龙头企业,国内市占率保持在50%以上,公司计划借助上市公司平台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完成分接开关领域的进口替代,做大做强民族品牌。

  输变电投资稳定增长,分接开关进口替代带来新机遇未来十多年内,我国用电需求将仍然保持稳定增长,变压器分接开关的需求将受电力建设投资带动稳定增长。有载分接开关行业技术壁垒高,四家企业占据90%以上的国内市场份额,毛利率能维持高水平,但高端领域被进口产品垄断,从国家的电网安全和产业发展考虑,高端产品的进口替代势在必行,给国内厂商带来新的机遇和市场空间。

  公司技术实力突出,成本优势明显,国内销量第一公司是有载分接开关行业国内销量第一,世界销量第二的生产和销售商。公司的技术研发实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拥有国内首先通过CNAS认证的独立检测中心,是目前国内唯一掌握特高压分接开关技术的企业,产品价格仅为国外厂商的1/2至1/3,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公司海外市场拓展顺利,有望带动业绩快速增长公司产品目前已经远销海外近百个国家和地区,但国际市场(除中国以外)市占率仅为5%左右,有很大的提升空间。2015年公司在土耳其的控股公司成立,面向欧洲、中东、北非、土耳其等市场,目前已经获得了小批量的订单,海外业务将形成新的业绩增长点。

  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净利润为2.86、3.55、4.1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57、0.70、0.82元,增速分别为40.8%、24.2%、16.4%。取16年35倍PE,给予公司目标价19.95元,对应16、17、18年为35、29、24倍PE水平,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电力投资大幅下降,影响公司业绩;公司海外市场扩展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