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聚焦业绩+成长主线,布局轨交、3C自动化、智能物流
内容摘要
  1、核心组合:南方轴承、天海防务、台海核电、雪莱特、航天电子、巨星科技、航新科技、天成自控、中金环境、黄河旋风

  2、重点组合:机器人、南方汇通、康尼机电、四川九州、京山轻机、吉艾科技、中航机电、众合科技、智云股份、通裕重工、国睿科技、龙马环卫、航天发展、海默科技、科大智能、创力集团。

  3、本周核心观点:从已公布中报看,细分行业景气度差异大,其中,锂电设备、3C自动化、轨交、核电、智能物流等业绩增长明显,这些行业具有非常明显的特征:或受益于国家政策推动(大轨道交通、核电产业链),或下游产业升级驱动内生增长强劲(锂电设备、3C自动化、智能物流),从未来中国产业转型的大背景下,未来5-10年产业景气性机会重点还是集中在上述板块中。国防军工、军民融合更多的是国家战略性机会。国企改革能否有大机会?我们认为国企改革的主题重于实质,本轮国改能否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值得观察。总体来说,国改这次推出员工持股试点是重要一步,但方向明确,路途坎坷,模式成熟之后可能方是板块春天。

  4、投资机会概述:

  机会一:军工+民参军:近期航天动作密集,航天事件将进入常态化阶段,航天板块有望提前迎来一波行情。我国航天事业将进入快速攀升阶段,重量级成果将在“十三五”出现高速增长,布局航天是长期逻辑。目前北斗卫星导航已接近布网完成,亟待民用放量;移动通信卫星已上天服务,服务弱覆盖区域;商用遥感卫星已慢慢步入正轨,我国航天事业正在飞速的向民用、向市场靠拢。“十三五”科技创新指导纲要于本周8月8日发布,军民融合在科技创新的地位被再次强调,纲要确定将加大制度的建设、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国防重大任务中来。军工板块估值仍具有优势,在短期事件性催化剂增多和长期发展实质性驱动力推动下,关注军工几大投资主线:

  军民融合板块关注业绩弹性较大:天海防务、航新科技、天银机电、华讯方舟等

  航天针对火箭制造、发射,卫星制造和应用上下游产业链:航天电子、四川九洲、航天动力等

  机会二:智能制造:《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发布。提出“五三五十”重点任务,即:攻克五类关键技术装备,夯实智能制造三大基础,培育推广五种智能制造新模式,推进十大重点领域智能制造成套装备集成应用。先进制造业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具备长逻辑支撑,也是最有可能出现大行情的板块。目前板块估值较高但但很多优秀企业因为具备高速成长的能力依然可以快速消化估值。相关标的重点关注雪莱特(无人机发布会召开,切入小型无人机蓝海)、黄河旋风(明匠业绩有望持续超预期,智能制造龙头)、诺力股份(打造智能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等

  机会三:核电:核电板块处于阶段性底部,华龙一号融合接近完成,机组招标预计随后进行,届时将是市场强催化剂。首推台海核电(核电龙头,核产品、军民品三重空间),关注江苏神通、应流股份等。同时强调核电后市场和和技术应用空间。核电后市场是从0到1的过程,先发企业将有显著优势,推荐通裕重工。核技术应用在部分领域逐步成熟,未来酝酿万亿级市场,关注大连国际等。

  5、上周报告观点:锂电设备行业深度:加速分化,一体化和高端专业化龙头持续景气。合锻智能:收购色选机翘楚中科光电,加速推进智能化转型。华讯方舟:半年业绩大增,定增失效不改长期发展潜力。

  6、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下行,新兴转型企业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