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上半年收入增速放缓,全年业绩可达预期
内容摘要
  2016年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2%,归属控股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207.94%:2016年8月18日公司披露2016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530.35万元,同比增长7.2%;归属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438.30万元,同比下滑207.94%;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速略低于预期,下半年在潍坊等新开网点的贡献下将高于上半年整体水平,全年有望实现1.5亿元的销售目标。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亏损,主要与新设网点的前期投入和费用摊销以及一次性将待摊费用在上半年计提有关。

  多因素影响上半年收入增速放缓,下半年将迎头赶上。上半年德州可恩和济南可恩的销售出现下滑,主要系以下两个因素:德州可恩上半年进行原址的装修改造,营业场所面积缩小一半,导致接待患者数量有限,收入有所下滑,预计在9月后可正常营业;济南可恩在上半年调整了广告宣传方式,且在“魏则西事件”时期停止了部分广告宣传,影响了上半年的收入水平。从新设的高新区网点以及潍坊可恩的收入贡献来看,新设网点的运营情况良好,潍坊可恩自今年4月营业,三个月的时间创造收入217.92万元,且每月营业额在稳步提升,预计全年能贡献1000万左右的收入。淄博可恩预计9月初开业,下半年也将有部分收入贡献。德州和济南可恩下半年也将明显好于上半年,综上全年收入保守估计在1.5亿元。

  上半年计提大部分摊销,全年业绩可达预期。公司上半年亏损主要是潍坊新设网点的投入和费用摊销以及促销返还款的摊销一次性在上半年计提,加之收入增长放缓,导致上半年业绩出现亏损。预计下半年只新增淄博可恩,有部分新增费用摊销,在收入增速企稳后,全年业绩有望达到2000万业绩目标。

  区域连锁扩张模式稳步推进。山东是中国的经济大省,但口腔医疗服务尚处于发展初期,公司立足山东区域中高端口腔连锁机构的发展,填补了市场空白,具有一定先发优势,且目前省内尚未有公司同等规模的民营口腔机构。连锁模式加快了公司的扩张步伐,截至2016年6月公司已在省内开设7家连锁机构,且公司品牌效应初现,标准化复制能力大幅提升。未来2-3年公司计划继续深耕山东市场,在全省各地级市相继建立标准化的口腔连锁机构,通过连锁化的复制模式,稳步推进区域扩张。

  盈利预测:公司的标准化复制模式已日趋成熟,近3年公司在山东省内的连锁布局有望逐步加快,公司收入规模和业绩将保持高速增长,我们预测:2016-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59亿元、2.49亿元和3.60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0.91%、57.14%和44.42%;2016-2018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8.84、26.87和38.24百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9.87%、42.65%和42.3%。按照公司现有3600万股本计算,对应2016-2018年的EPS分别为0.52、0.75和1.06元。

  风险提示:医疗风险;扩张不达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