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加强核心资源投资,医疗服务空间广阔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2016H1实现营业收入18.1亿元(+15.3%)、归母净利润1.1亿元(-5.3%)、扣非归母净利润1.05亿元(+5.3%)。

  医生薪酬投入加大,脉诺宁仍处下滑。1)医疗服务领域,宿迁、仪征、安庆医院合计实现收入6.8亿元(+4.3%),净利润5005万元(-26.7%),其中,宿迁医院净利润下滑33.4%、安庆医院净利润下滑18.1%,主要原因是公司对医生薪酬进行了调整,导致费用上升。我们认为医生薪酬的投入旨在把握核心医疗资源,可增强医院竞争力。2)公司收入高增长的动力来自于商业子公司华东医药配送规模的扩大,实现收入11.3亿元(+17.9%),商业板块较快增速导致毛利率呈结构性下滑,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3)我们估计脉络宁增速仍处下滑趋势,从母公司报表来看,估计下滑幅度在5%之内。

  医疗服务为长期看点,药品业务或将迎来企稳。1)医疗服务为公司战略重点,三家医院目前在当地市场均未饱和,增长动力仍充足;未来或将继续深入公立医院改革,或存在外延预期。2)药品业务承压已久,或将迎来企稳。核心品种脉络宁注射液在招标降价和中药注射液安全性双重压力下销售额已连续6年持续下降,销量和售价已经基本处于底部,预计2017年或将迎来企稳。

  医疗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公司未来发展空间广阔。1)2016年以来,医疗体制改革的焦点已由“药改”转向全面改革,随着医疗资源配置的进一步优化,未来行业竞争环境将更为市场化,民营医院的服务质量与运营能力将是竞争重点,公司在医院管理上拥有丰富经验,核心竞争力有望进一步突出;2)发改委已发出《关于印发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对医疗服务价格实行分层管理,我们认为目的之一在于调整医疗服务供给格局,未来公立医院定位将着力于基层医疗需求,以特需医疗服务为代表的高附加值服务将由民营医疗机构承接,公司作为社会办医参与者,将享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6-2018年EPS分别为0.43元、0.53元、0.68元,对应PE分别为33倍、26倍、21倍,相关政策利好增加公司未来业绩想象空间(医疗服务潜力大),预计后期仍将通过外延扩张加大医疗服务领域布局,且存国企改革预期,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招标降价或超预期风险,医疗服务增速或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