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半年报点评:休闲家具业务持续增长

来源: 2016-08-23 13:33:42
  事件:

  公司2016H1营业收入为2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7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50.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85亿元,同比增长28.58%;基本每股收益为0.1元/股。

  观点:

  休闲家居用品业务持续增长。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50%,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9%。可以看到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以及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持续增长,我们认为主要得益于休闲家居用品业务的稳健经营。报告期内公司休闲家居用品实现营业收入21.07亿元,同比增长10.18%,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5.7%,较2015年92.6%的比例略有提升。受益于主要原材料价格的下降以及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公司主要产品的毛利率均有所提升,报告期内公司户外休闲家具及用品业务的毛利率为31.43%,较去年同期增长7.27%。另外,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下降50%,主要是由于股票投资业务较去年业绩下降幅度较大。

  机票旅游服务拓宽公司收入渠道。2015年8月公司收购并增资北京联拓天际,现持有标的公司60%的股权。北京联拓从事的业务领域主要是旅游行业,为旅游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的企业提供旅游资源产品的分销及金融结算服务,主要通过51book平台实现其主营业务,包括51book机票分销平台、51book旅游分销平台以及51book航司假期代运营平台,报告期内公司机票旅游服务实现收入0.34亿元。我们认为51book专注于机票、旅游分销服务近10年,目标客户集中在旅行社和散客,盈利模式是通过收取交易佣金以及提供服务解决方案的形式获得收入,未来公司“家具+旅游”的业务格局将逐步形成。

  建立与完善销售渠道体系。由于公司产品在境外市场的需求量较大,公司已经在境外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对于国内市场,公司还处于开拓市场的初期。报告期内永强在国内实现收入1.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4%,较2015年10.4%的比例略有下降。我们认为国内旅游人数、旅游景区数量的增加将扩大对公司户外休闲家居产品的需求,公司也开始着手建立与网络销售相结合的自主销售渠道。目前公司在国内的业务渠道主要是线上的销售以及线下的自营店两类。线上销售目前公司已经在天猫、京东开设了官方旗舰店,并且公司和齐家网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齐家永强,浙江永强控股70%,主要负责户外休闲家具及相关用品在国内市场线上线下的推广与普及。

  结论:

  公司是户外休闲家具行业的龙头企业,通过外延收购的形式布局机票旅游服务行业,形成“家具+旅游”双主业格局。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8.8亿元和43.2亿元,EPS分别为0.25元和0.3元,对应PE分别为30x和25x,维持对公司“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1.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2.汇率风险。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