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用采设备小幅下滑,云平台业务积极推进
内容摘要
  事件:

  新联电子发布2016年中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3亿元,同比降低4.65%;实现净利润5135万元,同比降低18.83%。

  投资要点:

  国网招标量下滑致用采设备收入下滑。2016上半年,国网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招标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公司各类用采设备收入整体下降约18.4%,其中230M专网终端降幅最小,为5.82%。电力柜及其他仪器设备收入同比略有提升,毛利率基本维持。公司中期业绩下滑的另一原因为开展智能用电云服务业务的研发投入及管理费用同比增加。

  定增募集资金到位,智能用电云服务平台快速推进。公司于4月已完成非公开发行项目,募集资金共13.22亿元用于建设智能用电云服务项目。项目将通过线下智能电能传感设备与线上云平台连接,为电力用户构建完整的智能配用电监测与管理系统,提供配用电监测云服务、运维服务、节能、需求响应等服务,实现公司从电力设备供应商向能源综合服务商的战略转型。截至6月底,接入公司智能用电云平台的用户数已达2800户,智能用电云平台六月份监测电量达到23亿kWh。线上平台方面,公司进行了电能云平台主站软件、APP升级迭代,增加、完善系统功能,提升用户体验;线下方面,公司加快了线下服务网点布局,积极寻找各地电能服务公司进行合作,目前已在云南、内蒙古、南京等地建立了线下服务公司。

  依托云服务平台充分挖掘增值业务,黏住电力用户。目前公司正积极拓展企业配用电监测管理系统、空调智能控制系统、园区抄表、需求响应等增值业务。其中,公司成为7月江苏省电力需求响应24家负荷集成商中最大企业;此外,公司被确定为江西省第一批电能服务示范机构,通过组织实施配用电监测与管理系统建设,预计五年系统服务费达1900万元。我们认为,依托云服务平台提供优质服务、充分挖掘增值业务有利于牢牢黏住用户,随着全国电改的加速推进,公司云服务平台将大有可为。

  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将实现收入

  8.66/11.61/19.93亿元,实现净利1.62/1.95/2.8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19、0.23、0.35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53、44、30倍。考虑到公司用电服务平台快速推进,我们看好公司中长期的发展前景,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用电云服务平台推进不及预期;

  2.用采设备招标量下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