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停产和调试导致产量减少,收入和利润大幅下降
内容摘要
  事件:荣华实业发布2016年中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6.9万元,同比减少90.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201.23万元,亏损幅度有所扩大;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063元。

  点评:

  停产和调试时间过长影响产量,公司未享受到价格上涨带来的红利。受美联储加息放缓和金融市场动荡影响,2016年黄金结束了三年来的下跌行情,金价由跌转升。2016年上半年国内黄金均价256.67元/克,克金上涨14.5元;国际黄金均价1205.06美元/盎司,每盎司黄金上涨17.24美元。受到人民币贬值影响,国内金价同比涨幅为6%,国际均价同比涨幅为1.43%,国内金价走势明显强于国际市场。公司主要的收入和利润为自浙商矿业黄金生产,虽然浙商矿业在一季度末复产,但是由于选矿厂生产调试期过长导致上半年黄金产量过低,浙商矿业大幅亏损,公司未享受到金价上涨带来的红利。

  管理费用大幅增长,全年产量完成情况取决于下半年。公司计划2016年生产黄金0.8吨,上半年产量仅40.52公斤,产量大幅低于预期。由于复产从二季度开始,一季度停产期间的折旧、人工、电费等全部记入管理费用,因此管理费用同比增长42.38%,拖累业绩。公司在中报中表示,下半年将努力提高产量以最大程度降低上半年产量过低对全年生产计划的影响,因此我们维持公司2016年黄金产量预测。

  加息背景下金价谨慎乐观。我们认为,在美联储加息的大背景下,金价将呈现谨慎乐观的走势。如果加息延后,金价将继续受压制;如果立刻加息,靴子落地有利于消除不确定性,而加息导致的金融市场动荡有利于提振黄金避险需求。

  盈利预测及评级: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为0.008元、0.013元、0.019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矿产金产量不达预期;金价波动风险;生产成本增加;自然灾难、环保等突发事件导致生产中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