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CBN超硬材料龙头,深耕行业三十年
内容摘要
  投资逻辑

  国内规模最大的CBN超硬磨料和刀具制造商。公司是国内CBN(立方氮化硼)行业最具代表性和全球竞争力的生产企业,自主研发的高品级CBN磨料、高性能刀具、新型钎焊聚晶刀具等产品达到国家先进水平。是CBN磨料和CBN聚晶刀具国家标准起草、制定单位。公司经营稳健,2013-2015年营收分别为0.9亿元、1.21亿元、1.4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7.7%;净利润分别为2356万元、3407万元、4114万元,年复合增长率32.3%。

  CBN超硬材料应用广泛,技术壁垒高,传统产品升级和进口替代推动长期发展。CBN是由六方氮化硼在高温高压下人工合成的高硬度、耐高温晶体,常温下硬度仅次于金刚石,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在高温下不与铁系金属发生反应,是已知的加工黑色金属最理想的环保型材料,在汽车、电子、航空航天等高端制造领域和轨道交通掘进等领域应用广泛。高品级CBN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掌握,我国刀具领域超硬刀具渗透率仅为2%,远低于发达国家10%的水平。我国处于快速追赶期,随着关键技术不断突破和产品附加值提升,下游应用范围扩大、取代传统刀具和进口替代三大因素叠加形成长期发展动力。

  深耕行业近30年,技术闭环+全产业链模式确保领导地位。公司1988年即进入超硬材料行业,经过近30年发展探索掌握了原辅材料处理、高温高压合成控制、单晶磨料及微粉制备及刀具制造等四大环节的核心技术,构建了CBN超硬材料技术闭环,成为国内首家具备全产业链能力的企业。公司在行业内品牌形象卓著,与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50%左右的客户合作期超过10年。

  定增募资1.73亿,打造国际化竞争力。2015年公司定增募资1.73亿元,用以扩大生产规模、丰富产品线和改善资产负债结构,提升盈利能力。募资后公司面向汽车和电子行业的新型精密刀具已经产业化,未来将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业开发更多精密刀具产品。同时通过以并购为主的方式快速获得进入国际市场的通道,打造全球化发展框架。2015年已在美国成立全资子公司,其他国家或地区渠道并购事宜也在积极洽谈中。

  投资建议

  结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公司经营稳健,具有战略前瞻性。所在的行业技术壁垒高,制造业升级和进口替代形成长期推动力。公司技术优势明显,产业龙头地位稳固,通过全产业链和国际化布局实现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