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增长强劲,三元材料高需求持续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近日发布2016年半年报,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61.9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107万元,同比增长185.07%。

  2016年上半年新能源汽产销旺盛,三元材料需求启动,公司顺势高速成长。根据中汽协数据,2016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持了持续的高增长,共销售17万辆,同比增长126.9%。三元材料以其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长、重量轻等优势逐渐成为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首选,受益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旺盛,上游三元材料市场快速启动,公司作为国内同时拥有三元材料前驱体和成品三元材料的少数供应商之一,产能负荷保持较高水平,订单需求量保持快速提升,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61.9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107万元,同比增长185.07%,已经超越2015年全年净利润。根据历年新能源汽车前低后高的增长规律,下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继续呈现成倍增长态势,预计公司全年将继续受益行业发展的大潮流而保持高速成长。

  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提高公司竞争力。目前公司可生产的三元材料主要包括镍钴锰酸锂TLM310、TLM510、TLM610等几种类型,随着动力电池市场需求的旺盛,公司产品结构也不断优化,高品质的TLM510、TLM610产品销售占比持续提高,公司上半年毛利率22.74%,比去年同期提高1.35%。公司客户有深圳卓能、博富能、江苏三杰、浙江天能等国内知名锂电池制造商,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开发新的动力电池下游客户,进一步优化公司的客户结构。

  三元材料新产能陆续投放,打破产能瓶颈。2016年,公司新建“年产5000吨动力型锂电三元正极材料项目”,将逐步分期投产,丰富公司的产品链条,为公司带来新的业务收入。其中,一期年产2500吨的高端动力型三元材料预计2016年底达产;二期年产2500吨高端动力型产品,预计2017年底达产,届时公司产能将达到7000吨;2018、2019年公司计划每年继续保持2500吨/年的三元材料新产能增量。

  持续研发创新,储备未来发展。公司重视研发创新,依托核心技术队伍,本着“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产品创新思路,与国内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合作之外,还特聘两名外籍专家共同研发高镍三元材料和NCA产品的制备工艺,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技术基础。

  盈利预测与估值分析:根据公司上半年的业绩、三元材料产能和订单签订情况,我们维持对公司原有的业绩预测,预计公司2016~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15亿元、6.61亿元和8.65亿元,增速分别为90.3%、59.3%和30.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574万元、7581万元和9551万元,增速分别为170.6%、65.75%和25.98%;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1.51元、2.50元和3.15元;当前股价对应2016年业绩估值为10.3倍,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能建设进度不及预期;政策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客户相对集中风险;应收账款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