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方舟并表,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公布2016年中报,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0亿元,同比增长18.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4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观点:

  公司扭亏为盈,营收盈利均反转。公司2016年上半年营收较去年同期增加18.21%,其中一季度较去年同期增加8.89%,二季度较去年同期增加28.96%。经历了2014、2015持续两年的负增长后,公司营收触底回升,实现了连续两个季度的同比正增长,且二季度的增长幅度为一季度的3.26倍。经历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后,2016年上半年公司扭亏为盈,实现0.64亿元净利润,其中Q1、Q2均实现净利润0.32亿元,同比扭亏为盈。这表明公司的盈利能力逐步增强,并且有较好的持续性。

  光气资源助力农药业务反转。公司持有发改委颁发的《监控化学品生产特别许可证书》,是国内较大的以光气为原料生产农药的企业。2016年上半年公司为克服农药市场不景气,依托光气资源优势,狠抓招标和淡储,内外贸一手抓,国内、国外农药业务营收各占一半,光气化产品销量规模增长。上半年农化业务创造营收5.7亿元,在公司营收中占比84%,实现毛利率23.82%,同比增加4.96%。我们认为公司农药业务向好,全年业绩反转概率较大。

  方舟医药并表。2015年12月证监会顺利通过公司重组方舟制药相关文件的审核,自此公司形成了农药化工和健康医药并向发展的双主业新格局。上半年医药业务实现营收1.07亿元的同时,毛利率高达78.99%,贡献了公司利润的主要部分。未来随着公司低温逆流物化提取项目逐步完工,公司医药业务或有望为公司创造更多盈利。

  积极转型、外生发展。公司积极向轻资产、低污染排放的相关业务领域外延发展,目前具有产业协同效应的医药已经成为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之一。完成并表的方舟制药2016-2017年承诺扣非净利润不低于9035万元和10917万元,并表后显著增厚公司业绩的同时,2016年助力公司原有化工业务实现全年扭亏为盈的概率极大。同时方舟制药董事长王宇已成为公司副董事长,专门负责公司医药相关业务的发展。我们认为医药以及与其相关的大健康领域作为公司的一个战略发展方向,未来或存进一步外延发展的预期。

  结论:

  我们预测2016-2018年,公司的营收分别为14.45亿元、15.64亿元和16.4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5亿元、1.47亿元和1.86亿元;EPS分别为0.37元、0.43元和0.55元,对应PE分别为38.76、32.84和26.00。给予公司“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