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6年半年报点评:新业务稳步推进,未来成长空间广阔
内容摘要
  事件:

  8月23日,公司发布2016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7亿元,同比下降2.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98.02万元,同比下降17.03%。同时,公司预测2016年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21.02-7656.64万元,同比增长30%-60%。

  投资要点:

  民爆行业持续低迷拖累业绩,爆破工程业务成为新的业绩贡献点。2016年上半年公司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是:受国家经济运行持续放缓、民爆产品需求疲弱的影响,民爆行业总体形势仍不容乐观,民爆产品量价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拖累公司业绩。报告期内,公司民用炸药收入4.20亿元,同比下降13.86%;爆破器材收入0.30亿元,同比下降12.25%。但公司爆破工程业务持续增长。公司积极拓展爆破服务业务,依靠自身在爆破工程方面资质构建竞争壁垒,保证爆破服务业务稳定增长。报告期内,爆破工程业务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35.35%,毛利率水平保持稳定。预计2016年1-9月实现增长主要原因是:(1)爆破业务较上年同期会持续增长;(2)下属部分公司的经营业绩比去年同期有所提升;(3)去年三季度计提商誉减值2680万,今年三季度商誉无明显减值现象。

  公司是集科研、生产、销售和爆破服务为一体的全国性民爆企业集团,产品与服务覆盖安徽、新疆、安徽、四川、河南、湖北、福建、宁夏、内蒙、江苏、西藏10个省、自治区,并在资源大省、“一带一路”桥头堡新疆地区进行了重点战略布局;公司产品结构齐全,在产能、规模及技术实力等方面均位于行业前列。在行业低迷时,公司作为行业内的优势企业,积极推进民爆主营业务升级,通过并购和一体化服务延伸、国际化战略等的实施,绑定优质客户、提升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在矿山总承包和民爆智能制造领域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积极推进新业务转型规划,布局人工智能等新产业领域,探索新的利润增长点。2016年4月,公司与浙江如山汇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专注于智能制造、机器人、信息安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医疗健康、清洁技术等领域)签署战略投资合作协议,挖掘相关产业股权投资与并购机会,促进公司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同时,公司与如山资本等共同发起设立新兴产业基金——浙江舟山如山汇盈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公司认缴出资9000万元人民币,占合伙企业总出资金额的30%。目前,该产业基金正在智能汽车、无人驾驶、大数据、信息安全、虚拟现实(VR)等领域积极拓展。2016年5月,公司以自有资金1800万元入股天津锋时互动科技有限公司,锋时互动是人工智能领域的视觉交互技术提供商,其技术水平在业内具有很高的认可度,主要提供给VR/AR、智能汽车、智能电视和智能家居等领域,以实现这类产品的手势交互功能。此次投资是在公司2015年投资图灵机器人语音交互技术项目后,再次对视觉交互技术应用项目的投资,该投资完成后,完善了公司在视觉和语音这两类基础型人工智能技术应用领域对的布局,有力推动了公司转型发展。

  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相关事项有序推进。公司非公开发行已于2016年6月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拟募集资金11亿元主要投向为公司主业升级,延伸产业链,拓展矿山总包及修复业务,进行一体化经营,优化产业布局。

  维持公司“买入”评级。基于审慎性原则,暂不考虑非公开发行的影响。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为0.11、0.13和0.16元。看好公司主业不断升级以及爆破业务持续增长,同时人工智能领域布局不断完善,未来将迎来快速增长,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业务拓展不达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非公开发行不能顺利完成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