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流通业务拖累整体业绩,产品结构调整成效初见
内容摘要
  事件:2016年半年报发布,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同比下降16.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2.32万元,同比下降1.47%。

  中药制剂毛利率回升,儿童型双黄连实现挂网采购:2015年度公司进行了中药口服液等主要产品的品种结构和价格体系调整,压缩低毛利产品的产销量,加大高毛利新产品的市场开发力度。经过近一年的调整,2016年上半年公司的销售收入和主要中药制剂产品的毛利率均已有所提升,2016上半年,公司药品制剂业务实现销售收入9034.02万元,同比增长14.76%,实现毛利4040.77万元,同比增长55.80%。其中公司重点产品儿童型双黄连已在11个省份成功实现挂网采购,并逐步开始形成销售,2016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620.57万元,同比增长1310.77%。

  中药饮片持续发力:公司全资子公司桐君堂宏观经济环境下行以及行业监管趋严的形势下,一方面加大对原有市场的深入挖潜并拓展与现有客户的合作范围,做精做细现有业务;另一方面,拓展新业务,加强新市场的开发力度。2016上半年中药饮片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15亿元,同比增长11.94%,实现毛利4746.21万元,同比增长9.77%。

  受政策影响,CRO项目进展放缓:随着2015年下半年以来,国家一系列药审政策的出台,医药研发行业短期内受到了较大影响,大多数临床试验主办方、临床试验机构都在进行原有项目的数据核查工作,导致整个医药研发行业中多数临床研究试验项目暂时停止或进度放缓,在此环境下,新领先募集资金投建的临床CRO项目的进展较预期有所减慢,而CRO项目的建设导致相关费用有较大提升。

  流通业务拖累整体业绩:2016上半年太新龙经营策略进行了调整,对管理团队和经销产品进行了整合,并且办理了新的物流仓库认证及经营地址变更等工作,对收入产生较大影响。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93.40万元,同比下降95.53%。河北太龙因对部分代理药品品种进行调整,销售收入有所下降。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公司EPS分别为0.16、0.19、0.21,对应PE分别为54.0倍、45.5倍、41.1倍。虽然受到国家政策及其他因素影响,公司的CRO业务及流通业绩出现下滑。但考虑到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已初显成效,同时桐君堂及新领先依然处于快速发展期,我们依然看好公司未来的长远发展。因此,我们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风险;产品价格波动风险;市场风险;研发失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