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染料产业升级及配套项目获环评批复,打造多元化高端染料产业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全资子公司台州前进和孙公司台州振港于近日分别取得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出具的《关于台州市前进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5500吨活性染料产业升级及配套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查意见》,《关于台州市振港染料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8500吨染料产业升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查意见》,同意台州前进和台州振港按照环评报告书中项目所列的规模、地点、工程设计、建设要求以及各项环境保护措施进行建设。

  染料产业升级及配套项目获得环评批复:根据公司染料产业升级及配套项目的批复,公司拟新建十余个活性、酸性等高端环保型染料的生产线,拟投产品包括活性艳蓝KE-GN、活性艳蓝FN-G、活性蓝P-3R、酸性蓝等染料品种,预计全部达产后公司染料产能将新增3.4万吨。活性染料以色泽鲜艳,色谱齐全,色牢度优良,应用范围广而著称。公司现有活性艳蓝KN-R产能8000吨,产销规模均为国内前列,二期KN-R技改及配套中间体升级改造项目预计将于年底进入生产阶段,达产后公司KN-R产能将增加至1.5万吨,规模优势进一步升级。但公司现有染料品种相对较为单一,因此通过建设此次染料产业升级及配套项目,公司将丰富染料产品种类及数量,提高抗风险能力,同时能够将过去几年积累的产品储备、技术储备转化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促进公司的染料产业向集约化、绿色化、自动化、多元化方向发展。

  医药板块脱胎换骨盈利显著提升,看好定增推进下实现产业升级:医药板块是公司传统主业,主要从事特色原料药、制剂的生产和销售以及为国际制药企业提供定制生产、配套研发的服务,其中培南系列、克林霉素系列、氟苯尼考系列在市场上拥有规模、质量、技术的绝对优势,处于行业龙头地位。公司是国内最早开展定制加业务的企业,与国际知名药企如辉瑞、巴斯夫、赛诺菲、诺华等都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是德国BII在中国唯一的战略合作伙伴。资产重组后医药和染料两大板块充分整合协同效应明显,医药业务从13年大幅亏损到15年盈利9000万,再到16年上半年盈利6,613万元,业绩大幅改善。15年公司公告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11.3亿元用于包括原料药及中间体CMO中心扩建项目、年产30亿片(粒)固体制剂技改项目、医药综合研发中心及医药中试车间技改项目。增发现已获批,新增项目达产后公司将形成从原料药到制剂的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延伸,形成涵盖化学原料药、生物制药、医药制剂三个板块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布局。

  投资建议:公司现已形成染料及医药两大板块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充分整合后协同效应明显。公司定增拟推进医药板块的转型升级,上下游一体化布局有望激活医药业务活力。16年以来,公司在主业稳健发展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外延并购,先后投资收购两家新三板企业日兴生物和星鑫航天。日兴生物与公司染料及医药业务协同效应明显,能够帮助公司形成上游中间体产品的卡位布局。投资星鑫航天将帮助公司切入航天军工领域,符合台州市打造无人机小镇的发展战略,未来将积极向军民两用材料行业发展。暂不考虑增发摊薄,我们预计公司16-18年的EPS分别为0.44、0.58及0.70元,维持买入-A评级,目标价14元。

  风险提示:染料价格大幅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