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6中报点评:本部业绩反转,进入长期成长轨道
内容摘要
  事件:

  东安动力发布2016半年报: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2.0亿元,同比增长97.2%;营业利润5538万元,同比下滑17.1%;扣非后净利润5500万,去年同期亏损5300万。综合毛利率11.3%,净利率4.6%,EPS0.12元。

  投资要点:

  产品及市场转型升级,推动本部2季度扭亏根据公司中报,2016年上半年,公司M系列发动机占比达到了96%,同时客户平台由原来的哈飞汽车、昌河汽车、一汽吉林三大客户,转变为北汽股份、北汽福田、长安集团内,三个集团化平台客户,配发车型由微客为主转变为以MPV为主。在变速器产品方面,T15R后驱变速器在北汽昌河的销量稳步攀升,BS14R后驱变速器匹配神麒电动车开始量产,电动车减速器匹配众泰进入量产,新开发的T18R新型变速器开始匹配北汽昌河MPV,T30RE1电动车减速器开始匹配北汽新能源、保定长客。产品及市场的转型升级,使得2季度盈利2698万元,而1季度时仍亏损2235万元,随着产品的放量,后续盈利可持续。

  新产品新订单增厚业绩公司延续了近年来的新产品研发,坚持小排量涡轮增压技术路线,技术标准符合国家逐步提高油耗标准的政策趋势。今年新增配套的长安欧尚2016年上半年销量达到5.8万台,直接贡献新的业绩增长点,大幅增厚公司收入及盈利能力。

  规模效应优化成本,毛利率显著提升2016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达到11.25%,其中第一季度为7.34%,第二季度大幅提升至14.59%。主要由于今年拿到长安欧尚的新订单,本部的发动机出货量大幅增长,1-7月累计销量已达17.7万台,同比增长114%,预计全年的出货量有望达到30万台,较去年全年的15.4万台大幅提升。我们认为随着本部发动机产品出货量的明显提升,规模效应将显著优化成本,毛利率直接得以提升。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公司通过产品的升级改善赢得新的客户和订单,且客户资质更高,订单量更大,业绩进入反转点,我们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预测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30、0.42、0.57元,当前股价对应市盈率估值分别为41.75、29.43、21.58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游客户销量下滑,原材料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