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被遗忘的地产和PPP巨头,业绩逐步兑现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25日发布2016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0亿元,同比增长423.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扭亏为盈,由去年的亏损2300万元变为盈利1.27亿元,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12元。

  投资要点:

  博世华并表贡献利润,平湖住宅项目确认投资收益

  公司上半年中报业绩超预期,一方面是因为收购的环保标的博世华并表,博世华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59亿元,净利润达2560万元;另一方面是平湖住宅项目确认投资收益1.33亿元。公司在中报中提出要实现业务转型,集中打造在新型清洁技术的工程服务、环保的基础设施经营、新能源有效使用领域中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主营业务。我们认为,公司未来有望加快房地产业务变现,同时积极向环保、新能源等领域拓展转变。

  四大房地产项目奠定公司价值

  公司目前有四项在建的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三项位于核心一线城市深圳,一项位于广东肇庆。其中深圳南油厂区更新项目公司具3.85万平米土地,预计土地价值约55.78亿元;深圳中环平湖住宅项目已经确认了1.33亿元利润,未来有望进一步获得收益,另外公司深圳平湖旧改项目涉及面积15万平米、广东肇庆项目已完成征地、达成合作地块权益价值约20.13亿元,四大项目对应土地重估价值预计已超过70亿元。我们认为,公司地产项目奠定公司价值基础,已能支撑公司当前市值。

  收购博世华转型环保,外延值得期待

  公司2015年收购博世华,切入环保领域,博世华具备土壤修复、固废、水处理等领域的项目经验,最近公告中标海宁市卫生填埋场生态修复工程EPC模式项目,合同金额4500万元,我们认为博世华未来有望借助上市公司平台与资源进一步加快业务拓展。同时2016、2017年业绩承诺分别为6000万、7200万元,将增厚公司业绩,减少公司传统业务波动较大局面。另外公司提出未来三年内主动持续吸收合并优秀环保公司,我们认为未来公司有望进一步通过外延完善环保平台布局,其中危废是并购重点方向之一,公司的外延并购值得期待。

  5亿美元海外PPP项目,未来有望向其他区域拓展

  公司利用“博世科环保”品牌和团队,积极布局“一带一路”,开拓海外环保类工程业务,公司目前已经对印尼19个省区的环境清洁技术基础设施工程服务项目进行了考察,已签订5个省区域的谅解备忘录大型PPP项目,涉及投资规模5亿美元。我们认为,公司拓展海外大型环保PPP项目,一方面为公司未来的业绩提供了保障,另一方面提高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有利于在其他区域不断拓展。公司提出已在印尼其他省份、乌干达、墨西哥等地储备项目,公司有望获取更多的海外PPP项目,助力公司环保业务的高速发展。

  清洁能源综合利用转型在即,业绩贡献明显

  深圳车港项目试运营停车量达到2500辆/日,试运营的年收入2000万-3000万(目前收益仅用于冲减项目的在建工程成本)。公司计划建设连接皇岗与福田口岸的步行廊桥、在车港安装太阳能电站和充电桩,预计将会增大停车场的利用率。项目竣工后若车位全部使用,年收入有望超过6000万。同时利用工业余热的梯级能源建设城市制冷站项目,公司此前披露平湖制冷站项目投资预计为2亿元,投资回报率有望达到20%,据此测算平湖制冷站项目净利润有望达4000万元,公司年报中提出启动不低于三个同等规模项目,届时公司的业绩有望进一步提高。

  股东背景深厚,实际控制人参与定增彰显信心

  公司非公开发行收购博世华募集配套资金中,向实际控制人之一丁芃控制的深圳博睿意和上海勤幸,募集配套资金1.32亿元,发行股份3,539.6220万股,发行价格为3.74元/股,锁定三年。我们认为,实际控制人参与定增,体现出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

  股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看好公司地产项目提供市值支撑,转型环保和清洁能源逐步贡献业绩。暂未考虑公司未来环保并购以及除中环平湖住宅项目外其它地产项目业绩贡献,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7年EPS分别为0.17、0.13、0.16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45、58、46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土地价值波动风险、政府土地规划变动风险、公司地产项目存在仲裁事项可能影响收入确认时间、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并购活动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下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