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经济下行致业绩下滑,军工业务提振盈利能力
内容摘要
  事件:2016年8月25日,利君股份发布了2016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9亿元,同比减少4.47%;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717.06万元,同比减少24.33%;基本每股收益0.05元。

  点评:

  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致公司业绩持续下滑。2016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47%,归母净利润下降24.33%,主要是由于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国内经济依旧面临下行压力所致。公司传统主业水泥用辊压机及配套产品受水泥建材行业去产能和产品销售价格下调等因素的影响致使收入同比下降48.85%,是公司营收下滑的主要原因。矿山用高压辊压机及配套产品方面,营收实现大幅反弹,同比增长157.72%;辊系(子)产品营收同比增长134.82%。报告期内,公司的三项费用涨幅达34.82%,致使公司净利润降幅明显高于营收降幅,主要是由于管理费用上涨9.47%,以及利息收入减少导致财务费用上涨48.46%。

  拓展军工业务提振公司盈利能力,未来仍具并购想象空间。公司于2015年9月完成收购成都德坤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德坤航空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完成了由普通制造业向军工制造业转型的第一步。德坤航空主营航空零件及工装设计制造,在2015年10-12月和2016年上半年内,分别为公司实现净利润1,779.96万元和620.47万元,显著提升了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公司在报告期内财务费用上涨,但仍为负值,且公司目前在手资金宽裕,如此低财务压力的企业在目前国内加工制造业“寒冬”中可谓罕见。考虑到德坤航空的收购为公司盈利能力带来的提升作用,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在军工制造业以及相关板块的业务发展依然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16-18年EPS为0.12元、0.13元、0.14元,根据2016-08-24收盘价,对应PE分别为86、78、73倍,继续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下游钢铁、水泥行业产能过剩治理,增速持续下降;其他辊压机生产企业进入矿山辊压机破碎研磨领域;军工制造领域拓展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