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定增发力NB-IoT,分享物联网发展红利
内容摘要
  事件:

  2016年8月25日,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54,557.20万元,用于“基于NB-IoT技术的安全接入解决方案研发项目”、“医保基金消费终端安全管理平台建设及运营项目”、“生产智能化改造升级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股票发行价格不低于14.07元/股。

  主要观点:

  1.物联网发展提速,公司将通过SIM卡和芯片模组率先受益。

  2016年,物联网发展明显提速。而随着NB-IoT技术标准获得3GPP通过,因其具有“覆盖广、低成本、低功耗、海量连接”四大优势,为基于蜂窝(2/3/4G)连接的物联网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我们预计到2020年,国内基于蜂窝连接的物联网设备将新增5亿台,意味着将新增物联网SIM卡至少5亿张。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SIM卡制造商,必将受益蜂窝物联网发展潮流。公司拟投资4,210万元(其中拟投入募投资金1,750万元)用于“基于NB-IoT技术的安全接入解决方案研发项目”,拟以eSIM为切入口,研发基于NB-IoT技术的安全接入与管理解决方案,为公司信息安全管理方案运营等做好技术储备。公司还将通过自主研发及与NB-IoT模组企业合作等方式,研究开发集成eSIM的NB-IoT通信芯片模组。

  我们认为,物联网发展已进入快车道,NB-IoT发展前景更是广阔,产业链中通信芯片模组、SIM卡作为上游将会率先受益。公司通过本次定增和项目募投,将有助于公司快速切入物联网市场,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为公司业绩增长注入强心剂。

  2、推广“医保基金消费终端安全管理平台”,拓宽收入来源。

  社会保障PSAM卡(Purchase Secure Access Module)让跨区支付、多应用拓展等成为可能。目前,该卡的使用范围仍在不断扩大。因此,对于社会保障PSAM卡终端的定位管理就成为了对医保基金消费认定的定点医药机构及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监管的重要环节。

  公司为了响应医保监管机构对社会保障PSAM卡的监管需求,自主研发了以室内定位技术为核心的医保基金消费终端安全管理平台(以下简称“MPSP平台”)。MPSP平台由安装在定点零售药店和定点医疗机构(合称“两定机构”)及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的业务前置设备和在地市级管理机构架设的安全管理系统组成,该平台有效满足了社会保障PSAM卡定位管理需求,同时还通过可信数据采集、回传和分析处理等提升了监管部门的管理效率,有效降低了两定机构的运营成本。

  目前,该平台已经试点成功,获得客户认可。公司本次拟投资4.19亿元(其中拟投入募投资金3.78亿元)用于“医保基金消费终端安全管理平台建设及运营项目”,拟在全国80个以上地市级城市推广MPSP平台建设及运营,搭建安装16万个MPSP平台的前置设备及80个后台安全管理系统,全面启动MPSP平台运营。

  我们认为,公司是社保卡及PSAM卡的主要生产商之一,截至2015年底已累计为24个省市提供超过1.5亿张社保卡。公司对医保基金消费用卡环境的安全要求较为了解,且已充分利用自身在智能卡、国密算法等方面积累的研发技术,开发完成MPSP平台,具有较为明显的先发优势,该平台有望成为公司新的收入增长点。

  结论:

  考虑到物联网发展明显提速,NB-IoT加快蜂窝物联网发展。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EPS分别为0.22元、0.28元和0.37元,对应PE分别为69倍、54倍和41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物联网发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定增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