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6中报点评:A股纯正保理标的,资产重组提升盈利
内容摘要
  法尔胜(000890.CH/人民币11.43,未有评级)公布2016年中报:营收9.4亿元,同比增长14%;归母净利润0.4亿元,同比增长18%;基本每股收益0.10元。

  中银非银点评:

  金属制品盈利有限,保理护航业绩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金属制品业务平稳发展,但毛利率较底,盈利空间有限,该业务营收7.1亿元,同比增加0.8%。公司积极寻求新盈利点,以12亿现金完成对摩山保理的收购。凭借保理业务出色的盈利能力,报告期实现营收2.1亿元,为公司贡献净利润约0.6亿元,推动公司业绩实现增长。

  主业发展承压,亏损资产适时剥离

  公司是目前世界最大的特种中细规格钢丝绳生产基地,但受需求低迷、成本增加、竞争激烈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金属制品业务发展承压。公司先后剥离贝卡尔特钢丝制品公司、江阴法尔胜特钢制品有限公司以及江阴法尔胜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等亏损资产,公司轻装前行,业绩有望提升。

  3.4亿增资摩山保理,致力打造新金融品牌

  公司3.4亿元加码摩山保理,净资产进一步增加。公司积极开展保理业务,储备项目资源,为客户实现应收账款融资。摩山保理业务涉及贸易、能源、机械制造及建设工程等诸多行业,着力打造最具价值的新金融品牌。2016年至2018年摩山保理业绩承诺分别为1.2亿元、1.6亿元与1.845亿元。

  保理行业前景广阔,纯正保理标的先发优势显著

  国内企业潜在应收账款存量不断攀升,中小企业资金需求量大,保理行业前景广阔。摩山保理作为我国首家发行ABS的领先商业保理企业,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并降低融资成本。此外,摩山保理具有显著的品牌优势,为公司提供广泛的业务触角,保理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作为A股市场唯一的纯正保理标的,公司未来发展值得期待,建议长期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