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统横机业务复苏,移动互联网成新亮点
内容摘要
  事件:近期我们对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就公司2016年中期业绩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入交流。

  业务模式变革,助推营业利润上升明显。公司买方信贷模式销售规模目前已经大幅降低,今年将完全停止,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的计提大幅下降,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上升明显。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446.9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06%;营业利润10495.47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330.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13.58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32.85%。

  飞织运动鞋兴起,致鞋面机收入爆发。2012年,耐克首先提出飞织鞋概念,通过鞋面横机一体成型,具备轻便、透气、舒适等特点,经过近几年的市场营销,飞织鞋已经成为潮流引领者。目前耐克、阿迪达斯、361°等国内外一线品牌,都将飞织鞋作为主打系列。随着下游市场的兴起,公司鞋面横机销售规模大幅提升。另外,电脑针织横机方面,随着国内更换市场和孟加拉国升级市场需求显著上升,营业收入也增长明显。2016年上半年,电脑针织横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76%,鞋面机同比增139.43%,针织机械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5.13亿元,同比增长42.46%。

  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全布局,充分受益行业发展。公司先后投资布局慈星机器人、苏州鼎纳及东莞中天三家公司,完成在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视觉技术以及系统集成领域的布局。另外,公司与阿优文化合资成立开心果机器人公司,在2016年先后推出阿U幻镜和阿U兔智,正式进军儿童早教机器人领域。而据IFR预测,到2018年工业机器人销量达到15万台,2014-2018年复合增速达27%。同时,服务机器人领域,IFR认为未来五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超越工业机器人,空间巨大。所以我们认为公司在机器人领域的全方位布局,势必受益于行业发展。

  布局移动互联网内容+广告业务,成公司发展新亮点。公司投资10亿元收购杭州多义乐100%的股权和杭州优投100%的股权,两家公司分别从事移动互联网视频内容供应和移动互联网广告供应。两家互联网公司目前发展态势良好,且核心管理团队经验丰富,业绩有充分保障。合计业绩承诺2016年-2018年净利润不低于7000万元、1.05亿元、1.58亿元,将显著增厚公司盈利能力,而且,公司未来将把移动互联网作为公司发展主要战略方向,不排除继续通过收购方式拓展可能。

  估值与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05亿元、15.32亿元和20.1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82亿元、2.58亿元和3.49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23元、0.32元和0.43元;以最新股价(12.88元)计算,对应2016-2018年PE分别为57倍、40倍和30倍。我们看好公司在传统纺织业自动化领域深厚的积淀,看好公司在机器人和移动互联网方面的拓展,首次给予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纺织品需求下滑;新业务拓展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