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三板公司商业模式研究之四十五:国内新材料优质供应商
内容摘要
  1.公司情况

  1.1主营业务

  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精细化工企业,是从事树脂及新材料、大健康、生物质和生物医药等四大产业的综合研发、生产、销售业务的创新型的生产制造企业集团。公司是世界上最大呋喃树脂(铸造材料的一种)生产企业之一,酚醛树脂的产量位居世界前列。

  公司于2014年7月28日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2015年9月,股票转让方式由协议转让方式变更为做市转让方式,截至2016年3月,为公司提供做市报价服务的做市商数量已达21家。

  1.2业绩表现

  近三年,公司营业收入呈现逐年上涨趋势。据公司2015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2,599.49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5.59%,主要系销售价格及销售量下降导致呋喃树脂、酚醛材料收入减少所致。近三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逐年上涨。据公司2015年年报,归属于挂牌公司的净利润19,535.7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1.74%。

  1.3发展战略圣泉集团将坚定贯彻“五位一体”发展新理念,努力把握新趋势、抓准新机遇,通过技术、管理、营销等全方位的多种措施,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未来,面对经济新形势、新常态,圣泉集团坚持解放思想、创新担当、主动作为,努力践行经济发展新理念,公司将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重点,以技术创新改造传统产业同时,重点推进生物质新材料产业发展,努力实现公司的转型升级。

  2.公司亮点

  2.1运营模式

  国际领先的呋喃树脂、酚醛树脂生产企业,切入生物质新材料产业,发展潜力十足:

  公司拥有行业内唯一一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知识产权资源丰富且发展迅速,拥有优秀的研发人才资源,上亿元的研发设备。研发能力强,在技术方面大幅领先于同行业企业。

  以呋喃树脂为代表的铸造材料产业产销量位于世界前列,酚醛树脂规模进入世界前三位,在行业中处于龙头企业地位,产品优势明显。生物质新材料产业是公司未来发展重点,公司将不断推进生物质石墨烯、食品医药、“轻芯钢”轨道交通材料、高性能复合树脂等主导产业的规模化发展、集聚发展。

  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营销网络,并出口欧美、东南亚、南美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营销体系完善,覆盖范围广,并建立服务于产品开发和售后的的市场服务体系,产品销售能力较同行业企业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平台,通过投资和并购,在做大做强主营业务的基础上,加快公司外延式发展的步伐。增资公司涉及生物科技、农业服务、软件、教育行业,为公司培育新的增长点,推动公司持续快速发展。

  2.2市场地位

  从供给端看,80年代我国树脂行业开始进入迅速发展期,尤其2000年以后,产能和产量迅速增长。从需求端看,2002年以来,消费量不断增加,2008年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增长势头受到打压,作为周期性行业,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减弱,经济复苏反弹,树脂消费量随之改善。行业销售总额总体呈现增长趋势,2015年树脂行业销售总额101.55亿元。

  风险因素

  下游行业易受宏观经济影响,对公司的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公司主要产品呋喃树脂等铸造材料主要用于铸造行业,其受铸造行业周期性波动影响较大,酚醛树脂用途广泛,但是仍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较大。若下游行业受到宏观经济、进出口贸易环境、汇率波动等诸多因素影响出现不利变化,将减少其对公司所在行业产品的需求,对公司的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

  总体结论

  公司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电从事树脂及新材料的企业,在行业中处于龙头企业地位,产品优势明显。未来,伴随着公司在生物质石墨烯、生物医药、轻芯钢轨道交通新材料、木质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布局,以及继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推动企业实现持续快速发展,公司必将在保持行业领先同时,实现产业结构逐步转型升级,培育新业绩增长点,前景可期,值得投资者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