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三板公司商业模式研究之四十八:心脑血管疾病防治领域一流企业
内容摘要
  公司情况

  主营业务

  云南生物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主营业务为以植物药为主的药品、保健品的研发、生产及市场营销。公司主打灯盏细辛系列产品,已上市产品有灯盏细辛注射液、灯盏生脉胶囊、灯盏花素片、灯盏花滴丸。

  公司是集灯盏花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致力于心脑血管疾病防治领域的专业化高科技制药企业。公司主打灯盏细辛系列产品,就目前灯盏细辛类植物药而言,无论在产品种类、工艺水准、市场份额、还是研发深度等方面,生物谷均领先于其它国内制药厂家,其中灯盏细辛注射液、灯盏生脉胶囊均为公司独家品种,生产工艺已获国家专利保护。

  业绩表现

  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6.2亿元,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5亿元,同比增长-19.44%;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5.36亿元,同比增长7.22%;2013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63万元,2014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10万元,同比增长-80.29%;2015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27万元,同比增长305.69%。公司业绩向好。

  公司亮点

  运营模式

  公司三模式并存,支持公司的药品制造、生产与销售:

  公司设有采供部负责公司生产、检验、办公所需的各类物资的采购工作;

  公司根据当年销售计划和安全库存制定当年的生产计划,每月月初根据上月销售状况、库存情况和客户订单对生产计划进行调整,保证按时、按量、按质完成生产任务;

  公司经营的药品为处方药,营销以专业化的学术推广模式为主,营销体系下设营销部、市场部、商务部、销售服务部。

  技术壁垒

  随着我国对人民健康的关注越来越多,药物的生产质量管理更加严格,制药行业一直以来都具有高技术含量及制作工艺为特点。对灯盏花系类药物生产来说,需要对灯盏花进行高纯度的提取跟加工,其生产企业必须具有高度完善的设备,以及精巧的技术与工艺配合严格的质量监控体系,同时涉及到企业专有的核心技术。作为灯盏花系列药物的生产企业,本公司多年来专注于灯盏花产品的配方与制作工艺,掌握了38项发明专利,已上市的灯盏细辛注射液、灯盏生脉胶囊、灯盏花素片、灯盏花滴丸、灯盏细辛软胶囊5个产品,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家专利品种,其中灯盏细辛注射液和灯盏生脉胶囊已进入了《国家(2010)版药典》和国家医保目录。因此,在短时间可以与本公司达到相同的工艺参数,质量监控以及药物疗效相同水平的可能性较小。

  风险因素

  产品结构和功能单一的风险。

  公司在灯盏花(2010版中国药典中收录的药材名称为:灯盏细辛)领域系列中成药的研发和生产上有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储备,主导产品为灯盏生脉胶囊和灯盏细辛注射液。另外,灯盏细辛注射液在临床上除主要用于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外,在糖尿病、肾病、颈性眩晕、老年性疾病的治疗上也有较好的疗效。而目前公司灯盏花系列产品基本用于心脑血管系统疾病领域,在糖尿病、肾病、颈性眩晕、老年性疾病等领域的产品尚未大规模研发,产品功能比较单一。

  产品销售价格下降的风险。

  公司主导产品灯盏生脉胶囊和灯盏细辛注射液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实行政府指导价。随着《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试点工作若干规定》、《关于集中招标采购药品有关价格政策问题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集中招标采购药品价格及收费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整顿药品和医疗服务市场价格秩序的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工作规范的通知》、《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工作规范》等文件的颁布和执行,医药产品的降价趋势将继续,公司的产品销售价格存在下降的风险。

  厂房权属不明确的风险。

  公司为响应昆明市“退二进三”的城市发展规划,将位于昆明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学科技园的厂区搬迁至马金铺昆明新城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公司在马金铺新厂区的厂房、办公楼建设已完工,并获得了注射液产品的GMP认证,但厂区相关房产的所有权证尚未办理完毕,存在权属不明确的风险。公司在马金铺新区所有厂房、办公楼的用地、报建、环评、验收手续均已齐备,目前正与房产登记部门积极沟通。另外,公司位于弥勒的厂区目前一期已完工,但尚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亦未取得房产证,弥勒厂区的土地及房屋权属存在不确定风险。

  总体结论

  作为心脑血管疾病防治领域一流企业,生物谷坚持“胜己善行感恩共赢”的核心价值观,秉承“自省、执著、专业、争先”的企业精神,肩负起“保护心脑血管,提高生命质量”的企业使命。立足云南,持续专注于灯盏系列新产品研发,在巩固现有市场份额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新兴市场;公司跟随互联网发展的脚步,建立了覆盖全国30个省市的销售网络,形成自身的销售推广优势。未来公司围绕灯盏花及其他药用植物进行深度开发,形成整合种植、研发、生产、营销等环节完整产业链的心脑血管疾病防治领域主流产品制造商,公司未来前景向好,值得投资者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