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单季度业绩好转,整体毛利率提升
内容摘要
  财务概况: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3.4亿元、4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0.4%、3.5%。2016Q2营业收入、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8.2亿元、2.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0.8%、16.4%;公司同时预告2016年1-9月净利润增速约为0%-30%。

  单季度业绩增速恢复,整体盈利水平提升。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为33.4亿元,同比增长约0.4%。其中医药产品约为9.3亿元,同比增长约6.2%;农化产品约为22.6亿元,同比增长约为0.2%。2016年上半年扣非净利润约为4亿元,同比增长约为3.5%,净利润增速快于收入增速约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产品结构变化导致公司毛利率上升2个百分点。细分来看,毛利较高的医药产品中自产产品收入比例提升,整体来看不仅收入增加6.2%,且毛利率同时提升约6个百分点;毛利较低的农药化工产品收入占比下滑约2个百分点,当前约为68%。子公司华邦制药、颖泰嘉和、百盛药业在2016H1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1亿元、1.8亿元、1.0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约为22%、16%、5%。子公司中百盛药业增速较慢,主要原因为返税进度低于预期所致,如从行业情况来看,返税或在下半年体现,百盛大概率将完成2016年业绩承诺。如从单季度来看,2016Q2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0.8%、16.4%,利润增速为近三个季度首次为正,出现增速反转,我们判断公司农化业务业绩增速已经有所恢复,全年持续看好。

  逐步完善大健康布局,未来盈利逐渐清晰。1)康复领域继续加强。背靠重医优质医疗资源,强化与重医系的康复医疗合作,逐渐向专科康复方向发展,预计2017-2018年将在全国的康复医院布局将达到10家。随着国际康复医疗项目莱茵伊顿医院落地,后期将把国外的康复理念和模式引入国内,进行推广复制,外延预期强烈;2)强化皮肤疾病药品优势,对接线上线下资源。公司为皮肤科和结核病领域制药龙头,大力推进皮肤科互联网战略、OTC战略以及丰富的产品储备等都为公司制药业务的稳健发展保驾护航;3)布局先进生物治疗领域。增资及收购的方式获得生命原点约30%股权,同时通过子公司收购瑞士生物约70%股权,聚焦肿瘤先进治疗技术,逐渐完善“大华邦医疗联盟”布局;4)业务梳理继续。农化业务挂牌新三板独立运营,未来上市公司资源将专注于医药领域,其它非医疗子公司或也存在独立融资预期,如原料药主体汉江药业、旅游业主体太白山旅游等。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2016-2018年EPS分别为0.34元、0.42元、0.50元(原预测2016-2017年EPS分别为0.49元、0.61元,本次调整原因为除权影响,及收入结构、毛利率变化等),对应市盈率分别为28倍、23倍、19倍,公司业绩增速稳定,且大健康战略稳步推进,在康复领域的外延预期强烈,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销售或低于预期,产品降价风险、大健康战略进度或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