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钾肥价减量升,化工业务减亏,业绩符合预期
内容摘要
  业绩报告:2016年上半年营收52.7亿元,同比增长22.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亿元,同比下降8.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亿元,同比下降60.93%。

  钾肥业务:提升管理,优化供销,氯化钾营收逆势增长;携手中航国际,海外钾肥业务蓄势待发。公司在氯化钾价格下降,钾肥增值税返还政策取消的不利市场情况下,通过加强对生产和供销的管理优化,保证了年初制定目标的基本实现。2016年上半年氯化钾实现收入39.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2%,同时还保持了钾肥产品的高毛利率。公司还与中航国际就海外钾盐矿项目及围绕盐湖股份镁、锂资源开发利用项目等方面开展了战略合作,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化工业务:内外通力合作,力争降本减亏。公司化工业务亏损8.57亿元,其中综合利用化工一、二期和海虹ADC发泡剂项目均实现减亏,海纳PVC一体化项目由于转固影响,折旧及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导致亏损增加。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建设进入了最后的攻坚阶段。一万吨碳酸锂项目完成上半年计划的56.37%。销售碳酸锂401.02吨,销售收入4384.49万元,实现净利润1653.37万元。

  公司目前积极推进一万吨碳酸锂项目“提量、提质、提速”,并先后与比亚迪、启迪控股达成合作,以求产品升级。而对于亏损项目,公司在优化生产管理的基础上,积极寻找外延资源进行合作,以求提升价值、实现共赢。

  非核心业务:消化过剩产能,收缩业务范围。报告期内公司水泥、百货、其他三类业务营收均大幅下降,公司还出售了子公司上海富友房产有限公司。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测2016年~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EPS0.43元、0.77元、1.24元,对应PE为48X、27X、16X,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钾肥价格持续低迷,化工业务持续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