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中报业绩相对好转,星榕基照亮新业务领域
内容摘要
  相关公告:

  8月18日,榕基软件(002474)发布2016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6650.93万元,同比增长14.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19.11万元,同比下降17.76%;业绩基本符合市场和我们的预期。

  公告点评:

  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试运行,接入“智慧口岸”建设主线。

  榕基软件深耕质检信息化领域十五年,2012年起成为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唯一承建方,目前已构建起全流程、全业务、全覆盖的中国电子检验检疫核心业务系统,实现数据和应用的集中管理。2016年5月,中国电子检验检疫(e-CIQ)主干系统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上线试点运行。e-CIQ主干系统作为国家质检总局“十三五”规划中“智慧口岸”支撑体系建设的主线,不仅有利于提升检验检疫部门工作效率,也为公司创造了商业价值,更巩固了公司在质检信息化领域的领先地位。

  公司还将继续完成国家质检总局e-CIQ主干系统服务总线集成技术开发项目、信息交换平台项目及应用运维项目,进一步扩充和完善质检信息化领域业务,预期未来可为公司带来部分较为稳定的营业收入。

  中标重大经营合同,提升电子政务领域影响力。榕基软件于2015年12月21日发布公告确认中标福建省应急通信工程北斗及卫星系统项目,中标总金额4276.81万元。该项目将在福建省公共位置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建设福建省统一的应急北斗位置服务系统、北斗预警通信系统和卫星通信系统等,是福建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建设示范工程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巩固与提升榕基软件在电子政务这一公司传统主营业务领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星榕基照亮新领域,引导公司业务转型。榕基软件于2015年10月新设成立福建星榕基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星榕基)并取得控股权(71%)。星榕基已取得福建省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唯一经营权,可在此基础上积极参与政府、运营商及行业的物联网相关建设项目及标准制定,同时自主研发物联网核心操作与应用系统,搭建全生态链平台,力争通过三至五年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运营,将各类智能化设备、可穿戴设备接入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并实现统一管理、部署和检测,打造国内物联网第一大生态平台。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在榕基软件稳步扩充和完善质检信息化领域业务,且星榕基在物联网平台、中小企业服务平台领域的业务取得实质性推进的前提下,榕基软件2016和2017年的EPS分别为0.042和0.047元,对应P/E分别为359.76倍、322.70倍,较之目前应用软件行业97.70的P/E中位值而言,估值水平较高。我们继续将其投资评级维持为“中性”,建议投资者观察公司在新业务领域的实际发展情况。

  风险提示:

  e-CIQ主干系统及其服务总线集成技术开发项目、信息交换平台项目、应用运维项目的建设或运营情况不及预期;中标项目推进不及预期;星榕基在物联网平台、福建省中小企业信息化云服务公共平台等领域的发展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