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分红改善业绩,经纪市占率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于2016年8月29日公布中报。根据中报,公司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亿元,同比下降20%;归母净利润22亿元,同比下降26%。公司业绩下滑程度好于行业水平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公司收到方正和生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现金红利人民币6亿元和民族证券现金红利人民币4亿元,若扣除该部分投资收益,方正证券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0%,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61%。

  经纪业务市场份额提升。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19亿元,同比下降49%。公司股基交易额的市场份额占比2.22%,较2015年上升0.3个百分点。公司营业网点共有295家,数量较多且覆盖面广,此外与银行的战略合作以及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推进也为公司带来大量客户。预计未来随着公司线上线下合作的深化,佣金率将进一步企稳在万分之六左右,市场占有率将达到2.5%左右。

  融资融券业务收入大幅下滑。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利息净收入2290万元,同比大幅下滑97%。同时受到市场调整的影响,公司两融规模随市下调,截至2016年6月,公司融资融券余额为162亿元,市场占比1.9%,与2015年末基本持平。预计公司融资融券余额市场份额仍将维持在2%左右。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中出现内部风险控制不到位的情况,于7月份收到证监会湖南监管局的整改通知,预计短期会对业务开展产生一定影响。

  投行业务以债券承销为主。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投行业务收入2.9亿元,由于去年同期未将民族证券纳入合并范围,投行收入同比增长88%。

  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方正证券没有主承销项目,截至2016年8月29日,方正证券完成4家主承销项目,全部为债券发行项目。民族证券上半年完成承销家数17家,其中15家为债券发行,1家为增发项目。

  资管业务以通道类业务为主。上半年公司实现资管业务收入6776万元,由于去年同期未将民族证券纳入合并范围,资管收入同比增长52%。公司资管业务以通道类业务为主,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受托规模为56亿元;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受托规模为646亿元;专向资产管理计划受托规模为4亿元。公司主动管理业务规模有所提升,超过98亿元,比2015年末增长37%。公司资管业务主要客户为银行,如理财新规落地,公司需提高主动管理业务规模以降低理财新规对通道业务的影响。

  自营业务稳健发展。2016年上半年公司自营投资收入6.2亿元,同比下降7%。公司权益投资与投研部门配合,通过灵活调整仓位及投资结构实现稳健发展;固定收益业务则通过把握市场走势,适时扩大规模取得了丰厚收益。

  网点与网络并重,带来客户资源。截至2016年6月底,公司共有营业网点295家,网点数量在行业排名前列,为经纪业务的市场份额连续提升提供了保证。同时公司依托互联网金融战略实现线上服务的突破。线上与线下的共同协作为公司来带大量客户,截至2016年6月末,公司的客户数量达到了722万户,较2015年增长24%。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8.3元。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EPS分别为0.31元、0.34元、0.47元。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行风险,政策监管风险,市场大幅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