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6中报点评暨系列报告六:主业三轮齐驱,事业部制成效显著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布2016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8.74亿元,同比增长124.83%,实现上市公司股东的归母净利润6,850万元,同比增长8.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19.38亿元,同比增长18.22%,基本EPS0.08元。

  去化提速、销售增长,一线布局稳落地。上半年,公司房地产业务销售实现收入6.79亿元,同比增长164.18%,占营收规模的71.61%;其中确认房地产销售金额6.51亿元,同比大增177.16%;截止6月底,公司预收帐款11.28亿元,较年初增长29.70%,已达到公司16年15亿收入目标的75.2%,业绩锁定性较好。目前(截至6月末),公司地产可售面积45.11万方、已预售面积12.98万方(其中4.11万方未结资源来自济南天业中心)。公司在15年已经明确谋求进军一线的目标,在6月深圳羊台山项目落地后,7月25日公告拟现金出资2400万参股设立北京天慧置业,一线布局再加码;本期公司地产业务加速库存去化的同时,毛利率同比减少16.9个pct,主要由于本期并无高毛利商铺结算以及商办与住宅结算构成中高毛利项目减少,我们预计随着公司成本优势明显深圳项目及济南核心优质商办资源释放,收益质量将会大幅好转。

  明加尔矿增收近6成,贵金属资源版图拓展迅速。上半年,公司矿业实现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58.25%,占营收规模的20.56%。其中明加尔公司实现营收1.95亿元,同比增长56.14%,净利润7,699万元,同比增长174.93%,主要受益于上半年金价增长25%,同时含价值较高的稀有元素矿石销售增加。公司黄金板块正密切谋求在澳洲境内搜寻优质矿源,并通过外延方式逐步实现资源储量、产能的迅速扩张。8月17日,公司公告已收购澳大利亚在产金矿Pajingo项目,收购后公司金金属储量将增至257.4万盎司,经我们测算每年或将贡献近6亿销售额(详见我们系列报告五),预计将逐步提升营收贡献的比例。

  金融初心不改,有望持续反哺主业。金融业务实现收入7,426万元,目前占营收规模的仅有7.8%,但毛利率高达79.6%,同比增17.63个pct,主要为新增合并天业小贷和博申租赁所致。上半年公司32亿定增虽由于政策环境变化而终止,但其后公司再度接棒参与设立恒信基金,初心不改。我们认为金融业务未来对利润贡献能力不可小觑,同时能够很好反哺地产及矿产业,协同效应显著。

  投资建议:公司中报实现业绩地产、矿业、金融+创投三轮联动,事业部制成效显现,公司上半年涉足大创投,重点布局医疗、互联网领域,并以近9千万美元参与的360私有化进程加速,短期催化清晰可见。我们重申公司合理估值在195亿(且尚未考虑金矿外延及一线土地增值部分),对应目标价为22.03元,预计2016-2018年EPS为0.20、0.27、0.34,对应PE为73.1X、53.9X、42.6X,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业绩不达预期、黄金价格下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