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6年中报点评:传统业务改善空间较大,增量业务快速拓展
内容摘要
  事件:

  8月29日,华仪电气发布2016年半年报,2016年上半年了实现营业收入8.91亿元,同比下降-0.3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0.52亿元,同比下降35.5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为0.42亿元,同比下降48.85%。其中,公司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53亿元,同比增长5.4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37亿元,同比下降27.02%。

  观点:

  主营业务营收稳定,高压电器竞争激烈致毛利率下滑。公司2016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0.52亿元,同比下降35.11%,造成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研发投资增多和市场竞争加剧。整体而言,公司净利润在公司业绩预告的区间范围内,符合市场预期,分业务来看:

  (1)风电业务实现营收4.80亿元,同比下降0.5%;整体毛利率升至30.78%,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29个百分点。其中,风电机组产品实现营收4.74亿元,同比下降1.21%,风电开发服务实现营收0.06亿元,同比增长158.08%,但该项业务基数较小,对整体业绩影响不大。整体来看,风电业务业绩稳中有升,考虑到风电开发服务往年业绩均在下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可以期待其在下半年成为风电业务业绩亮点。

  (2)高压电器实现营收3.96亿元,同比下降2.04%;整体毛利率下降至25.06%,较去年同期减少了7.9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市场竞争加剧,公司产品特别是输配电设备的中标价格较上年同期出现较大下滑。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公司通过加强营销力度,推出销售预测管理、成立清欠办等措施,保持营收稳定的同时,实现了毛利率环比回升。

  (3)环保业务实现营收627.50万元,环比增长267.8%。环保业务作为公司大力发展的“第三极”,有望在下半年实现突破,带动公司业绩增长。

  期间费用率上升。报告期内,公司费用率为19.49%,同比增加4.08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的增加也是导致公司利润下滑的原因之一。其中,销售费用率为5.82%,同比增长1.70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增长主要是由于运输费用和工资增加所致;管理费用率为11.70%,同比增长4.04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增长主要是由于风电项目研发投入增加所致;财务费用率为1.97%,同比下降1.65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下降主要是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后,利息收入增加所致。

  布局风电全产业链,电站运营业务利润可期。公司确立风电业务未来发展方向,将以整机制造为依托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公司加大风电场投资力度,新增30万kW风电场开发储备。同时积极推进平鲁红石峁风电场一期150MW工程(EPC)总承包项目、寿阳平头镇49.5MW风电场EPC总承及自营风电场项目鸡西平岗风电场、恒山风电场项目的建设。此外,公司投资意大利高空风电公司,快速切入高空风电市场,完善了公司在风电各领域的布局。从中报情况来看,公司存货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49%,其中部分原因是公司积极发展风电场开发、运维和EPC总包业务所致。我们认为公司积极布局风电全产业链,尤其以风电运营领域拓展为主要战略目标。随着弃风现象的缓解和在建风电场投运,将为公司带来丰厚的利润。

  积极拓展环保业务,“第三极”业务有望实现突破。公司自2013年底起积极拓展环保业务,以华仪环保有限公司为平台,通过战略合作、收购兼并等方式快速推进环保产业的发展。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I-TANK智能化污水处理设备的开发,并完成了集中式、入户式污水处理设备的样机试制,不断推进县镇级污水分散点源治理示范项目落地,并积极开展资质申报工作。我们认为,公司跨界拓展环保业务,有望在浙江“五水共治”的千亿投资中分得一杯羹,“第三极”业务的持续发展有望带动下半年公司业绩增高。

  结论:

  我们预测2016-2018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3.66亿元、31.26亿元、40.9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9亿元、3.00亿元、4.08亿元;EPS分别为0.28元、0.40元、0.54元,对应PE分别为37.01、25.76、18.94。首次覆盖,给予公司“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