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家电业绩平稳,通航布局初步完成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6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3亿元,同比增长0.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21.6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1420.7万元,EPS为-0.04元。

  观点:

  传统家电主业平稳

  公司原名广东伊立浦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原为厨房小家电和商用智能厨房电器设备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企业,家电类主要产品包括电饭煲系列、电烤炉系列、电压力锅系列、电磁炉系列和商用厨房系列等。2013年起,公司逐渐外延通用航空业务板块,但目前主要营收来源仍然为家电业务,2014年和2015年公司传统家电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6.51亿元和6.37亿元,占总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94.21%和97.39%。近年来公司在家电方面的收入趋于平稳,这与家电行业已处于相对稳定成熟的市场环境一致。公司家电产品定位中高端市场,以出口为主,2014年和2015年国外销收入占比例约为82.9%和86.5%。对于家电产品,公司现有的发展策略主要为提升质量管理体系和推进技术创新,2016年上半年,公司家用电器设备业务实现营收2.65亿元,同比下降1.27%,毛利率为23.43%,相比2015年度上升5.3个百分点,毛利率的大幅度上涨主要得益于生产技术的更新带来的成本降低。家电产品的毛利提升也使得公司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有所增长,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021.6万元,2015年上半年利润提升近900万元。总体而言,公司传统家电业务保持平稳,随着家电产品的毛利率提升以及公司对国内外市场的进一步拓展,未来家用电器有望持续平稳小幅增长,为公司业绩提供良好基础。

  外延布局,确定通用航空为第二主业

  2013年公司提出了“通用航空项目五年战略规划”,先后进行了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包括收购并增资东营德奥100%股权、瑞士MESA公司96.16%股权,收购德国SkyTRAC/SkyRIDER共轴双旋翼执政及项目技术资产和样机、收购梧桐投资所持有R30共轴双旋翼直升机资产包,参股无锡汉和航空18%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收购德国Hirth公司100%股权等,并与苏通科技产业园区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成为奥地利SAG中国区独家总代理。一系列的举措,标志着公司坚定发展通用航空为公司第二主业,致力于成为民用共轴双旋翼直升机、无人机和发动机细分领域的全球制造商的角色。我国通用航空行业发展较全球落后,有较大上升空间。近年来,我国通航领域政策相继出台,国家推进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力度在逐渐加大,未来随着通用航空的深化改革,市场有望打开,其中民用直升机和植保无人机领域潜力较大。公司目前通航相关产业处于培育阶段,2015年营业收入占总营收比重不足3%,但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公司通用航空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46%和28%,大大高于传统家电业务。随着公司布局延伸以及产业技术的发展完善,公司有望承接通用航空直升机和无人机领域的市场空间,高毛利的通航业务将大大提振公司业绩。

  拟定增募集资金加码通航项目

  公司2016年3月发布公告,拟非公发行股票,募集总额不超过47.5元的资金,主要投入到共轴双旋翼直升机优化研发项目、航空转子发动机优化研发项目、无人机运营服务项目和现代化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中。共轴双旋翼直升机优化项目主要基于收购自德国SkyTRAC/SkyRIDER和梧桐投资的直升机样机及技术资产,主要研发内容包括有人、无人整机研发,超高速直升机助推系统及无人机飞控系统。航空转子发动机优化项目为公司增资瑞士MESA,由MESA负责实施中直径转子发动机的研发优化。无人机运营方面,公司拟购置S-100型无人机6套,完成无人机系统集成和改装能力,推广S-100型无人机的国内市场应用。本次定增项目将进一步助推公司通用航空业务的培育与发展。

  结论:

  公司2016年上半年营收保持稳定,净利润仍为负,但同比有一定改善。公司目前主要收入来自于家电业务,家电业务的海外销售收入占比很高,达到85%以上。近年来公司改良产品技术,改善产品结构并加大市场拓展力度,致使家电产品的经营成本下降,毛利率有明显提升。公司从2013年起开始布局通用航空产业,先后收购东营德奥、瑞士MESA、收购德国SkyTRAC/SkyRIDER、梧桐投资、德国Hirth公司等所有的共轴双旋翼直升机和航空发动机资产,力图将公司打造为民用共轴双旋翼直升机、无人机和发动机细分领域的全球制造商的角色。公司2016年公告定增募集47.5亿资金投入研发项目,进一步培育通用航空产业。随着未来通用航空市场的打开,公司通航业务有望大大增厚公司业绩。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4.92亿元、18.63亿元和21.3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86亿元、9.22亿元和11.93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025元、0.145元和0.248元,对应PE分别为1044.3X、178.8X和104.3X,首次覆盖给予公司“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