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大幅亏损,转型航运金融挑战机遇并存
内容摘要
  2016年上半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69亿元,同比下降52.37%;实现归母净利润-8.41亿元,同比下降200.86%,扣非归母净利润-12.65亿元,同比下降257.49%。公司上半年实现EPS为-0.07元,2015年同期为0.07元。非经常性损益4.25亿元主要系资产重组合并子公司的当期净损益。

  运输业务剥离,收入下滑显著。全球宏观经济的不景气导致了集运市场的低迷,主要是由于重组后集装箱运输剥离,该项收入仅来自1-2月所致。运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6.82亿元,同比下降76%。运量105.9万TEU,同比下降73%。公司航运相关租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1.52亿元,同比增加119%。在运输市场需求低迷及运力规模供过于求的大背景下,集装箱船舶租赁市场将保持疲弱态势。公司集装箱制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84亿元,同比下降44%。

  航运央企重组,转型航运金融平台。重组后,出售集运配套业务和中海港口等港口资产,收购中运和中海集团的租赁类、金融类资产。本次重组后,将业务重心由集装箱班轮营运转移至航运相关资产租赁业,打造以船舶租赁、集装箱租赁、非航运租赁等租赁业务为核心,以航运金融为特色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公司船队规模达115艘,总运力达84.2万TEU。其中,自有船舶共有74艘,总运力达58.2万TEU。交易完成后,公司集装箱租赁业务规模为世界第二大,规模优势显著。

  参股五矿金控平台,转型发展挑战机遇并存。公司用15亿现金参与*ST金瑞的定增项目,约占定增后总股本的3.96%。这是公司重组转型后第一次对外大规模投资,本次参股金控平台能够使公司未来航运金融平台的投融资业务开展更为顺利。持续关注公司后续类似资产并购以及金融板块业务团队建设。公司未来一段时间将处于转型、减亏、提效的调整期,预计2016-2018的EPS分别为-0.08,0.00和0.04元,给与“中性”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不景气,转型带来的管理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