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市场应以开放的心态重新定义教育信息化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0,661.6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0.02%;实现营业利润4,905.4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01%;实现利润总额5,490.4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06%;实现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3,590.8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73%。

  市场应以开放心态评估教育科技产业

  教育的任何变革不论是从线上开始还是线下起来,如果在K12公立校中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依然沉浸在过去数十年的教与学模式中,那么教育产业都不能算有过真正意义上的变革。目前,互联网教育只是触及K12教育的一些边角地带,作为体制外学习的补充。我们相信只有教育科技真正深入到体制内学校,不仅提升校内的教学效率、教学模式,更重要的是提供给孩子们新的学习方式,才真正改变教育的大环境,才有可能实现个性化学习、泛在学习以及终身学习。

  而在这个过程中,教育科技类公司(包括教育信息化公司)必是这中间艰难的推动者,甚至要度过3-5年黑暗期、迷茫期,及市场对他们品牌认知的混乱期。相对于线下培训类公司、在线教育内容的提供商,这些公司易被市场误解,而公司本身也易陷入科技与教育的摇摆中而失去方向。新东方、好未来并没有超越现有的教育,他们的存在恰是适应了现在教育的框架。我相信教育科技类公司必有一两家会冲出来,真正用产品与服务帮助K12学校超越现有的教育模式,我们不应小觑这个行业的力量和现有的公司集群。

  投资策略:给予首次“增持”评级

  全通未来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把客户资产变成数据资产,同时打通B2B2C链条,这也是所有教育信息化公司面临的一个重要难题,也是努力的方向。国内几乎所有的教育信息化公司都想得很明白,争夺K12校园入口,加码扩张,抢占市场份额,说到底还是希望拥有未来K12领域内的更多数据资产,希望将C端用户导出来,成为一个庞大的资产池。

  这个逻辑上是成立的,但是这需要时间和环境。需要时间来打磨产品,升级渠道,现在的市场上很多产品不够好,体验不够动人。另外一点更为重要的是客户的消费习惯还没有建立起来,体制内老师们的互联网化程度还较低以及使用习惯需要引导和培养,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基于客户需求的智慧校园或智慧课堂的产品依然无法打动老师,是因为老师需求本身就十分模糊。总体看,一个产品能否最终变现,一个公司是否实现高成长,除了好的产品,还需要与之匹配的行业的“势能”。目前教育信息化产业正在起步阶段,正在积累行业“势能”,政府投资可能会很快,所以硬件的钱好赚,但是其软件应用与服务必须贴合教育“慢”行业的属性。教育信息化公司业绩释放,不是靠并购来的,一定是产品被用起来,沉淀下来数据资产最终发酵带来的爆发式增长。

  所以,这个产业短期看估值,奢望业绩快速增长,意义并不大。若以新东方、好未来的估值标准做评判,更没有可比性,两类公司处于完全不同的跑道。

  从个股角度来看,全通本次产品升级和品牌升级,我认为做对了一件事情,其产品理念里有一个很重要因素“让老师用起来”以及通过校园CIO团队来推动老师用,这个会增强客户黏性,只有用起来才能让数据沉淀下来,才能通过良性的反馈与调整不断让产品渗透进老师教学过程中。

  我们给予全通教育中期“增持”评级,2016年-2017年wind一致预期EPS在0.39及0.66元。

  投资风险

  1)市场系统性风险

  2)公司EdSaaS业务增长低于预期,成本继续大幅增长,吞噬利润

  3)公司继教业务收入增长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