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增强,加速新能源产业布局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半年报。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34亿元,同比增加11.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减少4.47%,折合基本每股收益0.11元/股,同比减少4.43%。

  点评:

  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增强,期间费用增加拖累公司业绩。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34亿元,同比增加11.67%,主营业务毛利润5.18亿元,同比增加22.74%,毛利率为19.24%,相比上年同期增加1.91个百分点。其中,电力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5.32亿元,同比增加13.04%,毛利率为20.54%,同比增加3.77个百分点;通信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42亿元,同比增加12.55%,毛利率为24.93%,同比减少0.95个百分点;高分子材料实现营业收入7.14亿元,同比增加8.07%,毛利率为15.21%,同比降低2.21个百分点;贸易及其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同比减少9.45%,毛利率8.94%,同比增加8.04个百分点。由于上半年公司加大新能源板块的研发投入和市场开拓,使得期间费用为4.02亿元,同比大幅增加131.62%,期间费用率由上年同期的12.47%上升至14.69%,拖累公司业绩小幅下滑,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减少4.47%。

  加码新能源投资,实现充电各环节全网络布局。公司依托万马新能源(制造)、爱充网(网络运营)、新能源投资(投资),实现“智能设备制造+服务网络运营+投资建设充电网”的充电各环节全网络布局。上半年,新能源投资公司先后在江苏、武汉、北京、宁波、上海、福州、深圳等地设立9家地方投资公司,有选择地开展各地区充电桩的投资建设,并相继承建厦门、福州、杭州萧山、上海浦东等机场新能源充电桩项目。爱充网建成智能充电示范站,集屋顶光伏发电、储能、新能源汽车充电、4G共享、洗车、休闲VIP室等综合充电服务功能于一体。万马新能源上半年在南京、深圳分别成立研发中心,专注车载充电机、高效率小体积充电模块的研发。组建营销中心,成立7个销售大区,并进一步充实售后服务力量,被评为“2016中国充电桩十大品牌”。

  “一体两翼”全面布局,传统业务稳步发展。公司依托线缆业务为主体,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两翼进行大力发展,目前已经实现电力产品、高分子材料、通信产品的全面布局。电缆本部上半年实现销售实物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3.98%,防火电缆经过2年的研发,实现产品系列化,年销售过亿元。高分子材料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14亿元,同比增加8.07%,新产品立项20个,完成11个,专利申请完成授权11项。

  非公开发行加码新能源和高分子材料。公司近期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0,500万股(含10,5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25,800万元,用于建设“I-ChargeNet智能充电网络建设项目(一期)”、“年产56,000吨新型环保高分子材料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I-ChargeNet智能充电网络建设项目”计划未来2年内在杭州、宁波、湖州等地完成23,000个充电桩的建设,并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形成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网络体系。目前,该增发尚未获得证监会核准,具有一定不确定性。

  盈利预测与评级:不考虑增发公司的非公开发行项目,我们预计公司16~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1.27、94.87、110.27亿元,同比增长18.70%、16.74%、16.22%,归母净利润3.19、3.93、4.73亿元,同比增长17.44%、23.06%、20.42%,以公司当前股本9.39亿股计算,EPS分别为0.34、0.42、0.50元,对应8月31日收盘价(18.57元)的市盈率分别为55、44和37倍,维持“增持”评级。

  股价催化剂:充电设施等新业务拓展超预期;电网招投标中标超预期;行业整合力度加大。

  风险因素:1、电网投资低于预期;2、充电设施等新业务拓展低于预期;3、应收账款风险。